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世界航天日,一起来追“星”

蝌蚪五线谱 2018-04-13

  今天(4.12),是第8个国际载人航天日,也是人类首次载人航天飞行57周年纪念日。

  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乘坐“东方一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在完成绕地球飞行一圈后,乘坐返回舱成功返回地面,成为人类进入太空的第一人。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在此之后,人类对太空的求知欲日渐膨胀,各国开始争相进入太空探索模式。越来越多的宇宙奥秘被我们解开,越来越多的天体被我们发现。

  所以,今天蝌蚪君想给大家介绍几颗宇宙中的“明星“。

  J1407b

  距离地球420光年的地方,有一颗行星叫做J1407b,它的样子有点特别,它和土星一样也有星环,不过它的星环要比土星大的多。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想象图

  看到图中间那个的小点了吗?这可不是你们的屏幕脏了,而是J1407行星的本体。J1407b总共有有30多个星环,星环总直径达1.8亿公里,是土星环的200多倍。

  稍微放大一点。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又是想象图,图自水印

  总之一看到它,蝌蚪君脑海里就会出现这样的画面。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据科学家推测,J1407b诞生于约1600万年前,是一颗年轻的星球。J1407b行星的光环在未来几百万年里会逐渐变厚,最终消失,凝聚成许多大的卫星。

  55 Cancri e

  55 Cancri e,距离地球大约40光年,它还有个非常响亮的外号“钻石星球”。因为它主要是由碳单质和碳化物构成的,而且三分之一可能由纯粹的钻石组成。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还是想象图

  这颗钻石星球,半径为地球的两倍,重量是地球的9倍,也就是说这颗星球上的钻石可能有三个地球那么重。

  不过呢,这颗星球人是上不去的,因为它的表面温度高达2150℃,但也正是由于这种极热以及高压环境才使得这个星球能够产生大量的钻石。

  TrES-2b

  TrES-2b是NASA利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在银河系中发现一颗行星,跟木星差不多大,距离地球750光年。

  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黑,甚至比煤炭还要黑,是迄今发现“最黑的行星”,尽管它距离中央母恒星仅有大约300万英里(约合483万公里)。

  它的第一发现人大卫·凯平说:“这颗星球的反照率低于煤炭和最黑的亚克力油漆,这使它成为迄今发现的最黑的行星。”

  “如果我们能有幸目睹这颗行星靠近,我们就感觉那只不过是一团黑色的气体,里面夹杂着一种淡淡的红色,真的非常诡异。”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依然是艺术想象图

北落师门 & 北落师门 b

  北落师门竟然是一颗恒星的名字,而且它还很亮。虽然不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但也能排进前二十(排名第 17 位)。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在北落师门周围,距离北落师门133至158个天文单位的地方(1天文单位=1.496x10^8千米),围绕着一圈由冰块、尘埃以及石块组成的尘埃云。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是不是非常像魔戒中的“索伦之眼”?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让科学家们疑惑的是,这个椭圆形的碎片环并没有以恒星为中心,而且有一个比预期更明显的内侧边界。

  于是,2005 年时科学家们做出了推测: 这片里应该已经诞生了一颗行星,正是这颗行星的引力作用扰动了那片尘埃云。

  到了2008年,终于有天文学家在哈勃拍摄的照片上找到了一个小光点,而且在相隔2年拍摄的照片上,这个小光点的位置还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天文学家的推测似乎得到了证实,这个小光点成了第一颗在可见光波段被直接拍到影像的外星行星——北落师门 b。

  北落师门 b 的大小约与木星相彷,质量约是木星的三倍。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哈勃望远镜 2012 年的观测结果,合成图像

  然而,到了2011年底,一些天文学家对这个光点是不是一颗行星提出了质疑,理由有不少,但最重要的一条是——他们在红外波段拍摄的照片上根本就找不到这颗行星!

  讲道理,一颗3倍木星质量的年轻行星,在红外波段应该比在可见光波段看起来会更加明亮才对!

  2012 年底,天文学家重新研究分析了哈勃望眼镜拍摄的照片,认为那个光点就是一颗行星。之所以红外波段看不到这颗行星,可能是因为它并没有天文学家们推测的那么大。

  而且北落师门 b 可能还带着像土星一样的漂亮星环,遮挡着它的红外光芒。

  也正因为如此离奇的“身世”,科学家将这颗行星取绰号为“僵尸行星”。

  KIC 8462852

  KIC 8462852是一颗恒星,又名塔比星,距离我们将近1500光年。

  它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的亮度变化曲线与众不同。

  我们都知道,当一颗行星掠过恒星时,恒星的亮度发生对称变化。比如当木星掠过太阳时,虽然我们看不出来,但时间上太阳的亮度是减少了大概1%的。

  然而,塔比星却不一样。首先它的亮度变化并不对称;其次它的亮度变化最高曾达到了22%;最后根据科学家的观测,那里没有行星做周期性的轨道运行,只有一堆不规则、找不到特定模式遮光的形状。

  于是乎,有人就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这怕是个“戴森球”吧?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戴森球”又是啥?

  “戴森球”,是弗里曼·戴森在1960年就提出的一种理论。所谓“戴森球”其实就是直径2亿千米不等,用来包裹恒星开采恒星能的人造天体。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戴森球模型

  弗里曼·戴森认为地球这样的行星,本身蕴藏的能源是非常有限的,远远不足以支撑其文明发展到高级阶段。

  而一个恒星-行星系统中,绝大部分能源来自恒星的辐射——都被浪费掉了,目前我们太阳系各行星只接收了太阳辐射能量的大约 1/10^9。

  戴森认为,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必然有能力将太阳用一个巨大的球状结构包围起来,使得太阳的大部分辐射能量被截获,只有这样才可以长期支持这个文明,使其发展到足够的高度。

世界航天日 | 今天我们一起来追“星”

  图自水印

  所以,如果将来真的证明KIC 8462852是个戴森球的话,那么也就是说在1500光年外住着一群文明和科技程度不知道甩了我们几个地球的外星生命。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