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造卫星迎来“还历之年” 成太空最古老人造物体

环球网 2018-04-11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人造卫星先锋1号历经60年,成为太空最古老的人造物体;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太空的探索使人造卫星的未来值得期待。近期,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成为了第一个将汽车送入太空的人,他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 rocket)也发射成功。

  但早在60年前,人造卫星先锋1号就已经成功进入太空,直到现在,它仍然在那里,这也使它成为太空最古老的人造物体。它于1958年3月17日发射升空,即使在电池耗尽后,也依然停留在离地球600公里的太空。

  据报道,这个被命名为“先锋计划”的美国项目是为了回应苏联于1957年10月4日发射的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Sputnik 1)。先锋1号看起来像一个带六个天线的小铝球。因其体积较小,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Nikita Krushchev)曾戏称其为“葡萄柚卫星”。

  太空中还有其他早期发射的卫星,如1957年的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Sputnik 1)、美国第一颗卫星探险者1号(Explorer 1),但这两颗卫星都已重回大气层并燃烧殆尽。先锋一号是第一颗拥有太阳能发电的卫星。虽然它不从太空传输信息,并因此被认为是无用之物。但它的轨道比许多同时代的卫星都要高,因此,它还没有与其他卫星相撞,依然在太空中坚持。

  据报道,埃隆•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Company)计划带头利用空间技术,发射超过7500颗小型卫星,组成网络,为全球提供宽带互联网。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