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579640930,3092694484&fm=11&gp=0.jpg

跑车上太空,美国航天民间队带了好头!

科技日报 2018-02-09 作者:王钟的

  美国Space X猎鹰重型火箭成功发射的消息传出以后,朋友圈里顿时呈刷屏之势。一些人惊叹美国航天科技的强大,更多人则感慨我国距离造出这种量级载荷的火箭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此次发射尤为吸引眼球的一个看点,是猎鹰重型火箭的设计与制造方是一家私人宇航公司。因为Space X的老板就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老板,猎鹰重型火箭这次把一辆特斯拉电动跑车送上了天,堪称史无前例的商业营销。而在几年前,当Space X公司首次提出要发射重型火箭时,没有几个人觉得这样的狂想能顺利实现。

  早在冷战时期,航天事业就被认为是国家间的竞赛。当时,美国与苏联你追我赶地发射卫星、飞船,直至人类登月和发明航天飞机,极大地推动了人类航天事业的进步。但时代在变化,历史是回旋前进的,航天事业也早就走出了冷战思维,多国合作与商业利用成了航天事业发展的主流。

  Space X等商业公司的成功,强有力地说明了商业公司在航天领域大有可为。在猎鹰重型火箭发射成功前,Space X利用猎鹰9号运载火箭发射的“龙”货运飞船,就已经实现了商用化。美国航天局与Space X签订合同,通过该货运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显著降低了物资运输成本。

  国家力量在航天技术发展中所扮演的核心角色依然是无可替代的。一方面,人类的太空探索从来不只是“钱”的事,最前沿的航天技术往往是不计回报的,而追求受益的商业机构无法理解这一点;另一方面,只有国家力量解决了最基础的难题,才能为航天技术的民用化铺平道路。

  不过,航天事业发展到了现在,已不应该是国家队的孤军奋战。航天技术也从早期单纯的科学实验,变成现在大量商业应用占主流的局面,就连普通人与航天技术的距离也不再遥远。举个例子说,如果没有头顶上的卫星,手机与车载导航设备就全部要歇菜。只有市场力量的进入,才能充分满足大量的航天领域商业需求。

  中国政府对民间资本投入航天事业的态度也很明朗。《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明确提出: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航天科研生产、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信息产品服务、卫星运营等航天活动,大力发展商业航天;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完善政府购买航天产品与服务机制。

  与Space X这样走向成熟的商业航天公司相比,中国的民营商业航天尚在萌芽阶段。国内已成立的民营商业航天公司,所掌握的技术以探空火箭为主,较少触及具备空间运载能力的火箭。不论是体量规模,还是技术水平,中国的民营航天公司尚且难以与美国相比。

  航天市场未来前景远大,向民营资本开放航天市场是大势所趋。Space X等商业公司的成功启示中国航天事业,要建设多层次、多元化的航天体系,离不开市场力量的参与。就像那辆飞上天的特斯拉跑车一样,中国的民营航天市场仍有令人激动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