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飞行员也有可能当上航天员?其实人人都有机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20-04-13

  航天员是群什么样的人呢?他们是通过专门的训练以后,在太空中操纵载人航天器或在太空工作的各种人员。需要具有崇高的献身精神,高深的学识水平,非凡的工作能力,优秀的环境耐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身体条件。

  

  神舟六号所有梯队航天员合影

  起初,航天员都出身于飞行员,但随着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航天员承担了越来越多且日趋复杂的任务,航天员队伍的结构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由原来的单一类型发展为多种类型,形成了不同的类型与职业分工。

  航天员分职业和非职业两大类:

  · 职业航天员是指专门从事航天飞行工作的航天员;

  · 非职业航天员是临时到太空工作或活动的航天员,主要是从事科学研究、试验或载荷操作的科学家或工程技术人员。

  美国分为航天驾驶员、任务专家和载荷专家;俄罗斯则分为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

  航天驾驶员 PILOT

  主要负责航天器操纵与控制。美国航天飞机的乘组设有1名专门的驾驶员,在发射和返回着陆时坐在驾驶舱右座,也就是指令长左边的位置,相当于飞机的副驾驶。飞行中,驾驶员要配合指令长完成驾驶和操纵航天飞机的任务。

  

  航天飞机驾驶员杰姆斯·达顿

  实际上,驾驶员掌握航天飞机操纵杆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几秒,因为操纵杆几乎都由指令长掌握。驾驶员要想完全驾驶航天飞机,就要晋升为指令长。通常,大多数驾驶员在执行一两次任务后,都有机会得到晋升。

  

  神舟十号任务中航天员聂海胜担任指令长

  而在载人飞船的乘组中,由于人数只有2~3人,因此不另设专门的航天驾驶员,航天驾驶员由指令长兼任。

  

  阿波罗11号飞船乘员组

  任务专家 MISSION SPECIALIST

  负责完成一项航天计划中的具体使命或任务的航天员。在航天飞行中,任务专家的工作主要是负责航天器的维护和载荷管理,需要走出航天器进行“舱外活动”。

  

  任务专家梅·C·杰米森

  舱外活动主要包括操纵遥控机械手释放或回收卫星,组装大型空间平台,修复航天器和设备,对太空或地球进行观察研究和科学实验等活动。

  只有在多人航天器上才会配备任务专家。根据载人航天器大小、复杂程度和任务的多少,在各次飞行中配备的任务专家的数量也不同。

  航天飞行工程师 FLIGHT ENGINEER

  俄罗斯以前把与美国任务专家相似的航天员叫做随船工程师,现在称为航天飞行工程师,实际上就是乘组中的工程专家,主要负责确保航天器的正常运行,对航天器各系统设备进行必要的维修、检查及执行出舱活动等。

  

  航天飞行工程师亚历山大·斯科沃尔佐夫

  载荷专家 PAYLOAD SPECIALIST

  大部分载荷专家是非职业航天员,一般是科学家或有特殊专长的工程技术人员。载荷专家在长期飞行的空间站或航天飞机上从事某项科学研究和实验工作,只负责有效载荷的管理和操作。

  

  载荷专家罗伯特

  有效载荷,是指为了完成某种科学实验或者为了实现某种应用目的研制的航天器舱载设备或装置。

  除了载荷专家之外,载人航天器还有其他一些以舆论宣传、教育或观赏旅游为目的的特殊乘员,他们可能是教师、官员、公务员、商人或其他各种职业者,如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第10次飞行乘员组中的克里斯塔·麦考利夫,就是一位社会学女教师。

  

  航天员克里斯塔·麦考利夫

  我国的首批和第二批航天员均是从空军优秀的歼击机、强击机飞行员中选出的。尽管他们全部都是驾驶员,但训练要求是“全能”的,要兼顾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的相关职责。

  所以,我国航天员在飞行任务中能够担任多种职业。比如航天员景海鹏,在神舟七号任务中担任返回舱值守航天员,在神舟九号、神舟十一号任务中担任指令长。

  

  航天员景海鹏

  我们相信,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航天员队伍结构也必将多元化,总有一天,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也可以遨游太空,加入到非职业航天员的队伍中来。

  参考文献/《飞天英雄》《巡天之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