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久、淘汰高,为什么航天员这种职业还备受追捧?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20-04-10

  不管从事任何职业,都需要进行面试和淘汰。有这样一种职业,尽管面试周期超长,淘汰率非常高,人员流动性很大却受到热力追捧,这种职业就是航天员。

  

  航天员进行失重飞机训练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正式成为航天员之前,候选人都要进行严苛的选拔和训练,一旦不满足任一选拔条件就会被淘汰,所以真正成为航天员的人凤毛麟角。

  如此严苛的要求并非刻意刁难,而是因为航天员不仅要对航天器及设备进行监督、控制、操作、照料、维护和修理,还要进行各种科学实验,完成飞行任务,并且及时发现、处理和解决问题,提高飞行的安全性以及任务的成功率。

  

  航天员在太空作业

  同时,为了避免航天员面对航天特殊环境和复杂的航天器系统出现失误而导致危险,影响完成任务,必须在精心选拔的基础上实施全面系统、科学严格的训练。

  

  航天员正在进行超重耐力选拔

  那么,为什么航天员的面试周期很长呢?航天员的面试,也就是航天员选拔,是指从特定人群中选拔预备航天员开始,至最终挑选出能够胜任载人航天飞行的飞行乘组的整个过程。这期间,要不断对候选人进行各种检查、考核和评价,优中选优。

  航天员选拔有三个阶段,包括预备航天员选拔、训练期的选拔和飞行乘组的选拔,涉及临床医学、航天医学、心理学等学科领域。

  海选·预备航天员选拔

  就是从事各种各样职业的申请人中选拔出基本条件、身体健康状况、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达到标准的预备航天员。入选的预备航天员还获得了参加训练资格。

  优选·训练期航天员的选拔

  是在预备航天员训练时从中选拔出各项成绩都合格的预备航天员的过程。由于选拔贯穿训练全过程,预备航天员们为入选就一刻都不能放松。

  这个阶段的训练涉及航天员的身体、心理、知识等各方面。训练期间,要对预备航天员进行各种训练科目、训练阶段及训练结业考核与评定,进行心理观察和测评,还要定期进行医学检查与评定。如果某个预备航天员被医学鉴定为不合格,则可能面临淘汰。

  

  利用转椅检查预备航天员前庭功能

  精选·飞行乘组的选拔

  这是从合格的预备航天员中,为某次航天飞行任务选拔出最佳飞行乘组。飞行乘组的选拔要充分考虑当次飞行任务的特点和要求,不仅要对飞行乘员作评价,还必须对乘组整体效能作评价。

  

  出舱程序模拟训练

  飞行乘组的选拔贯穿于训练全过程,直至发射当天方完全结束。包括选出合适的航天员,确定飞行乘组和备份乘组,以及临飞前对飞行乘组进行适当体检,确定最终的飞行乘组。

  

  神舟六号飞行乘组

  航天员在执行一次航天飞行任务之后,如果想要执行下一次航天飞行任务,必须重新接受选拔,即参加飞行乘组的选拔。也就是说,只要进入合格预备航天员的行列,不管是否执行过航天任务,在新乘组的选拔面前都是一视同仁,从零开始的。

  当然,航天员历次航天飞行中的表现,如完成任务的情况、身体状况、情绪反应和人际关系等,也是影响他是否能够参加下次飞行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飞天英雄》《巡天之路》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