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学习太累?看航天员如何放松!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19-09-17

  在太空中工作的航天员经常会处在一种高压的工作状态下,他们需要完成紧张的任务,还要应对一些突发状况。如果长期处在高压下,那么任何人都会容易崩溃,因此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生活也并不全都是工作,他们也需要放松和娱乐。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揭秘一下最受航天员欢迎的几个放松方式。

  独属于航天员的别样风景

  对于航天员来说,有一项太空独有同时非常受他们欢迎的放松方式,那就是欣赏窗外的奇妙景观。

  

  从国际空间站舷窗向外能够看到的美景

  载人航天器中有一个或多个舷窗,透过舷窗,可以观察被大气层包裹的蓝色地球和深邃幽远的太空。当航天员向窗外眺望,看到地球在自己的脚下旋转并呈现出不同的地表时,经常会对这些充满神秘魅力和令人敬畏的现象而惊叹。

  

  从奋进号航天飞机舷窗看国际空间站

  此外,每隔45分钟就出现在地球大气层上方的日出和日落,也是航天员非常喜欢观赏的风景之一。

  

  国际空间站上拍摄到的日出

  对航天员来说,欣赏这些风景是最轻松也是最容易的放松方式。对于生活在地球上的大多数人来说,去到太空领略宇宙的美景是不现实的。但我们能够通过电视或者电脑的屏幕领略大好河山,甚至走出斗室,不逊于太空的风景更是唾手可得。

  航天员最期待的放松方式

  航天员在太空执行任务时,心中最思念、最牵挂的是自己的亲人。因此在太空中有一项最受航天员期待的放松方式就是给家人打电话。

  

  航天员们正在与亲友通话

  长期在太空中飞行的航天员会产生焦躁、紧张的情绪,而通过和家人联系沟通的方式,可以给航天员提供心理支持。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载着我国首位飞天英雄杨利伟征战太空,在“神舟”五号飞船运行到第八圈时,稍早之前来到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的杨利伟妻子张玉梅,儿子杨宁康与太空中的杨利伟通话。杨利伟对妻子说“宇宙非常美”,他对儿子说“我看到咱们美丽的家了”。

  

  航天员杨利伟的妻子和儿子与正在太空飞行的杨利伟通话

  通过这种和家人通话的方式,可以非常有效地缓解航天员的紧张情绪,并给予航天员心理及情感上的支持。

  

  航天员John M. Lounge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中与家人通话

  这样的方法同样适用于我们的生活中。不论是否在外漂泊,家都是我们身心的港湾,能够全身心地让我们依靠和依赖。感到身心疲惫时向家人们寻求心理慰藉是种非常棒的放松方式。

  花样繁多的娱乐生活

  对于长期驻守在太空的航天员来说,由于长时间与外界隔离,飞行的中后期是比较难熬的。这是因为航天员能接触到的外界信息很少,社会接触受限,舱内活动单调,航天员会逐渐产生心理状态的变化,出现“抑郁效应”。

  为了缓解航天员的情绪,就需要变着法丰富航天员的生活。这种放松方式与我们日常生活就很类似了,电子游戏、看电影、桌游等等,都可以成为他们的选择。

  

  航天员Greg Chamitoff在下国际象棋

  在空间站上,周末会安排航天员休息。这时,航天员可以看电影、看电视节目、读书、打牌、玩电子游戏等等。

  

  航天员们聚在团结号节点舱中看电影《火星人》

  为了让航天员能够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安排航天员娱乐和放松是非常必要的。未来,科研工作者们也会根据每一位航天员的兴趣爱好设计一些娱乐项目,让航天员能够充分享受在太空的工作和生活。

  参考文献/《飞天英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