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6869845海水染色剂.jpg

飞船上为航天员准备了个人救生装备,这是派什么用处的?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19-08-27

  飞船上的确为航天员准备了个人救生装备,但它不是在飞行过程中使用的,整个飞行过程中,它都会处于封存的不工作状态。救生装备只是在航天员返回后遇到意外情况时才会使用。

  正常情况下,飞船应该在主着陆场或作为气象备份的副着陆场着陆。主场和副场都配置了先进的跟踪测量通信设备,配备了直升机和专用车辆,由指挥控制人员、医生和工程技术人员组织成专门的搜索救援队伍。由于事先有返回舱理论落点的预报,飞船启动返回程序后又一直处于严密的动态监测之中,所以返回舱着陆后,搜索分队将会及时抵达现场,接应返回地面的航天员。

  但是从保证整体任务和航天员安全的角度出发,必须考虑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尤其是逃逸救生或应急返回情况下返回舱有可能在陆上或海上应急救生区着陆或溅落,由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地面营救人员未必能及时赶到,这时,航天员应该具有在相对恶劣的环境条件下自我生存和自救的能力。航天员个人救生装备就是为一旦发生这种应急情况而准备的。

  航天员个人救生装备包括呼救用品、医疗急救用品、生存物品和防御武器等。

  呼救用品是用来进行联络和发送呼救、示位信息用的。远距离使用的有个人呼救电台、GPS定位仪和“全球通”移动电话;近距离使用的有求救和示位用的信号枪、闪光标位器、太阳反光镜、光烟信号管和海水染色剂等。

  

  海水染色剂

  

  闪光标位器

  

  救生口哨

  医疗急救用品包括急救药包、蛇伤自救盒、蚊虫驱避剂等。

  生存物品包括救生口粮、救生饮水、食盐、指北针、抗风火柴、引火物、防尘太阳镜、渔具等。还包括水上溅落后,如果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需要离开返回舱而使用的救生船,抗浸防寒漂浮装备等。

  防御武器主要用于必要的防卫,包括手枪、多用途刀具等。

  为了培养航天员在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下临危不惧、顽强的自我生存的毅力和自救互救的能力,熟悉不同自然环境条件下的生存方法,熟悉掌握各种救生装备、救生物品的使用方法,所有航天员在训练期间都要参加各种条件下陆地、水上的生存训练,并通过考核。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