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块空间站是怎么在轨组装的?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3-27

  本文以和平号空间站为例,说明多模块空间站是怎么在轨组装的。

  

  和平号空间站(1996年5月7日的状态)

  1986年2月20日,苏联把和平号空间站的核心舱送入近地轨道。核心舱质量21吨,最大直径4.2米,由过渡舱、生活工作舱、推进服务舱三个舱段组成。过渡舱、生活工作舱和推进服务舱的中间通道是航天员可以到达的区域,合称压力舱,压力舱内充满1个大气压的氮氧混合气体,可同时接待6名航天员。和平号空间站的核心舱有两个太阳能电池帆板,最大输出功率9千瓦,平均功率5.5千瓦。该核心舱的规模与礼炮号空间站相当,但它有6个对接口,轴向的1个前对接口主要用于对接载人飞船,周向4个对接口用于对接各类功能舱。功能舱与核心舱对接时,可以先与轴向的前对接口临时对接,然后,再用安装在核心舱上的机械臂将该功能舱移至一个预定的周向对接口上。在核心舱轴向的后对接口上,则直接对接一个功能舱(即量子舱)。量子舱后的对接口可对接运货飞船。到1994年年末,和平号空间站由4个模块组合而成。

  1995年2月至1996年3月,美国航天飞机与和平号空间站作了一次轨道交会试验和两次空间对接试验,为以后与国际空间站的交会对接积累了经验。

  1996年4月27日,俄罗斯建成了拥有6个模块(核心舱、量子舱、量子2号舱、晶体舱、自然舱、光谱舱)重达120吨的和平号空间站,它是和平号空间站的最终状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