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327467232783501.jpg

神舟号飞船的“黑匣子”起什么作用?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3-27

  神舟号飞船返回舱内安装了应急数据记录器,即人们通常所说的“黑匣子”。它作为飞船重要数据的主要记录设备,在飞船飞行全过程中进行数据记录,可以覆盖所有阶段特别是测控盲区和再入阶段黑障区的数据。作为正常测控数据的补充手段,在飞船事故条件下,它对查找飞船出事前的状态特别有帮助;如飞船正常返回,飞行期间的记录数据也非常重要。

  

  神舟6号飞船返回舱

  

  神舟飞船上的黑匣子

  应急数据记录器具有以下功能:

  1)通过1553B总线接口,接收数据管理分系统返回舱主计算机发出的命令与数据,根据命令进行相应的数据记录、数据读出、数据擦除等操作。

  2)对存储记录的数据,即使飞船出现灾难性事故(坠毁),也能完好保护所记录数据,不会由于断电、高温、高压或剧烈的力学环境影响而丢失数据。

  3)所记录数据与飞船飞行状态和安全状态密切相关,以便根据这些数据判断飞行状态及故障原因。记录数据内容、记录数据时段由数管分系统返回舱主计算机判断决定。

  4)所记录数据能通过总线或直接存储器方式方便地读出。

  5)每次执行有效的擦除命令后,应从存储空间的首地址开始连续记录数据,直至写满。数据不能遗漏或重叠覆盖。

  应急数据记录器在飞船出现灾难性事故(坠毁)时,能完好保存飞船所记录的全部信息,为分析飞船故障提供可靠依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