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1号是骗局?!美苏到底谁先飞到月球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20-01-15

  1959年1月2日,苏联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上,月球号火箭带着一个月球探测器月球1号发射升空。月球1号从距离月球5965km高空飞掠,成为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行星。

  

  月球1号探测器发射|

  由于苏联仅对外发布发射成功的航天任务,因此,在月球1号之前的月球探测器并没有正式的名称。而月球1号探测器,最初,被命名为“第一艘宇宙飞船”。

  

  第一艘宇宙飞船|

  这不仅因为月球1号是第一艘以逃逸速度摆脱地球重力影响的飞船,而且苏联似乎并不想称它为月球探测器,希望强调它首次突破地球重力的成就。直到1963年,第一艘宇宙飞船才被改名为月球1号。

  月球1号与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一样,都是球形,质量有361kg。在这次飞行任务中,月球1号携带了磁强计、离子捕捉器和微流星体探测装置等,还携带了1kg的钠粉。这是为了在月球1号完成使命后,撞击月面时能够在地球上清晰的观测到撞击的盛况。

  

  准备工作似乎万无一失,月球1号任务顺利进行了吗?

  月球1号探测器离开地球后直奔月球,没有经过地球停泊轨道,它的飞行轨道可以说是非常快捷的,奔月速度达到了11.17km/s。

  

  月球1号探测器直奔月球|

  尽管对着月球发射探测器,比瞄准几百公里外的兔子困难许多,但月球1号的整个发射非常顺利。重1472kg的小型上面级火箭几乎没费什么力气就达到了逃逸速度,即40234km/h。

  

  月球1号装载在上面级火箭上|

  当月球1号飞在距离地球20000~30000km之间的高空飞行时,技术人员利用无线电信号精确地测量出了探测器飞行的方向和速度。令人遗憾的是,月球1号偏离了预定的飞行轨道,无法命中月球。

  1月3日,在距离地球113000km的位置,月球1号释放了金黄色的钠云,以供天文学家进行跟踪观察。钠云在印度洋上空的空间中清晰可见,也验证了月球1号尽管飞掠月球,但与月球的距离已经非常接近了。

  

  跟踪月球1号的技术人员|

  月球1号掠过月球,进入了一条火星和地球之间的太阳轨道,向着更远的宇宙空间飞行而去。它与地球的信号持续了62小时,直至电量耗尽。那时,月球1号已经距离地球600000km远了。

  探测结果表明,月球1号在飞行途中测量了月球和地球的磁场、宇宙射线强度等,获得了地球辐射带轮廓图。此次飞行中,月球1号还探测到了太阳发射的等离子流,也就是太阳风。这个发现是空间时代的伟大发现之一。

  这次任务,虽然月球1号没有按照预定计划撞击月球,但它仍是人类探索月球的伟大开端。当时,月球1号飞掠月球的消息震惊了世界,打响了苏联在美苏探月竞赛中的第一枪。

  

  月球1号的成功探测是人类探索月球的伟大开端|

  然而,也许是由于这个消息来得太过突然,西方世界有部分观点认为月球1号是苏联制造的一个骗局。甚至有人写了一本名为《红色大骗局》的书,揭露骗局的细节。

  后来,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天文台以及各地的测控站都收到了月球1号发出的信号,流言不攻自破。

  参考文献/《奔向月球》《苏联/俄罗斯探月历程》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