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jpg

承让!这辆月球车堪称月球“草上飞”,与第一名只差3千米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2019-07-12

  世界上第一辆月球车,苏联的月球车1号因能源不足驻足月面后16个月,月球车2号于1973年1月8日被月球21号探测器带到了月面上。本篇,让我们来讲讲月球车2号的故事。

  月球车2号高135厘米,长170厘米,宽160厘米,重840千克,比月球车1号还重84千克。相比而言,我们的玉兔2号就显得十分“娇小”,只有约140千克,不愧是目前为止全球最轻的月球车。

  

  月球车2号模型

  回到月球车2号,它的轮子采用8轮独立悬挂方式。这样,当一只轮子被卡住或者陷入其他困境中时能够保证其他轮子正常工作,同样就能够使月球车2号脱离困境。

  

  技术人员在调试月球车2号的车轮

  月球车2号装载了3台电视摄像机,其中位于车顶的摄像机用于导航,能以不同速率,即3.2、5.7、10.9或21.1秒/张的速率返回高分辨率图像。地面人员据此以及月球车2号传回的其他图像来指挥它在月面行走。

  

  月球车2号携带的3台摄像机

  除了3台摄像机,月球车2号还携带了月壤探测器、太阳X射线实验仪器、天体光度测量计、磁力计、辐射计等科学仪器。这些有效载荷在月球车2号巡视期间,拍摄了月表图像并分析了周围光照水平,以此来研究在月球表面进行天文学观测是否可行。

  此外,月球车2号还进行了从地球向月球发射激光束的激光搜索试验,观测了太阳X射线,测量了当地磁场并研究了月球表面物质的力学性质。

  月球21号探测器带着月球车2号着陆在了月球表面的澄海地区,之后,月球车2号来到月面开始巡视勘查工作。一切似乎都很顺利,直到1973年5月9日,月球车2号突发意外,它坠入了一个5米深的陨石坑中。

  

  月球21号着陆月面示意图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个5米深的陨石坑在一个更大的陨石坑里。于是,由于坑壁的遮挡,阴影下的月球车2号无法通过太阳能电池板获得能量从而逃出困境。

  当然,月面也有日起日落,所以总会有太阳光能够照射到月球车2号太阳能电池板的时候。然而,当地面人员遥控着月球车2号离开深坑的时候,太阳能电池板碰到了陨石坑的坑壁,一部分松软的月壤进入到了太阳能电池板的电池中。

  

  月壤质地松软,容易扬起

  尽管这次小意外似乎只损耗了月球车2号的一部分电力,但却埋下了产生隐患的种子。日落后,月面迎来了夜晚,月球车2号像往常一样关闭了太阳能电池板。没有人注意到,在这个过程中,电池中的月壤落入了散热器中。

  

  月球车2号月面巡视示意图

  当太阳逐渐升起,太阳能电池板再次开启开始工作,月面温度也开始升高到100℃以上。由于月壤是热绝缘体,能够阻止热量散发,于是,散热器没能正常工作,直接导致月球车2号仪器舱内部温度过高,仪器设备很快就被烧坏了。

  尽管如此,月球车2号还是工作到了1973年6月4日。在约四个月的时间里,月球车2号行驶了约39千米,这也使它成为了人类目前为止在地外天体上行驶第二远的车辆。

  

  月球车2号行驶路线图

  第一名是机遇号火星车,它在火星表面行驶了约42千米,历时11年零2个月,达成此纪录的时间晚于月球车2号四十多年。

  

  机遇号火星车

  月球车2号还为地面传回了86张全景图和80000多幅照片,考察面积是月球车1号的4倍,勘察了其他探测器很难到达的月面沟纹和高地,可谓是硕果累累。

  参考文献/《月球科学概论》《国际太空》《探月的故事》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微信公众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