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有史以来最大的水下爆发形成了一座新水下火山

有史以来最大的水下爆发形成了一座新水下火山

cnBeta.COM 2019-05-30

  研究发现有史以来最大的水下爆发形成了一座新水下火山

  去年11月,当地质学们家探测到法国马约特岛附近发生的一场地震时,他们第一次发现,印度洋似乎有些不寻常之处。近日,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那场地震活动的来源正是一座巨大的水下火山。

  马约特岛位于非洲海岸外的莫桑比克海峡以及马达加斯加之间,当地居民数月以来每天都在经历着小地震,备受其困扰。来自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的社会学家Laure Fallou表示,人们需要知道正在发生什么。她说道:“他们压力很大,一直处于失眠的状态。”

  海底地图揭开了这场巨变的面纱:在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之间的印度洋海底隆起一座800米高、5公里宽的庞然大物。在以前的地图上,这里什么都没有。来自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研究团队前往调查,并在海平面下3.5公里处的海底活动区域附近设置了6台地震仪。

  根据研究人员收集到的数据显示,地表下正在发生一系列地震活动,而这些活动则对马约特岛产生了直接性的影响:该岛目前已经下沉了13厘米,并往东移动了10厘米

  研究人员认为,该水下火山的形成是海床深处的岩浆喷发,并将熔岩推上海底的结果。于是多达5立方公里的岩浆喷涌而出,形成了地图上所示的结构。当岩浆向上涌出时,它所处的腔室就会收缩,导致周围的地壳破裂。

  这一座水下火山之所以不同寻常,是因为通常情况下,典型的火山是沿着两个或更多的构造板块相遇形成的山脊而成,又或者是由构造应力(地质构造作用)驱动、沿着岩浆上升的路径形成一座火山。但这座新火山确实独自屹立在海底,并且形成的速度飞快。

  研究人员认为,该火山目前还不足以对马约特岛造成海啸威胁,但他们担忧的是重复不断的小地震对岛屿本身稳定性造成的影响。他们将对该地区的海水进行化学成分分析,以便进一步了解岩浆的构成,并分析与其相关的风险系数。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