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86743472622796853.jpg

飞机飞行中遇到气流颠簸,背后的原理你知道么?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9-07-10 作者:刘奇

  乘坐飞机旅行,舷窗外蓝天白云心旷神怡,大地上灯火阑珊美轮美奂。你正在欣赏着眼前的美景,突然一个急剧颠簸,飞机像一艘惊涛骇浪中的船,摇摆不定。这是大多数乘坐飞机的人都经常遇到的情景。那么这么大的飞机,为什么会在天空颠簸呢?

  首先,颠簸产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空气的不稳定性。简单打个比方,汽车在路面上跑,如果路面不平整,汽车会颠簸。飞机在天上飞,靠的是空气对它的支撑,如果空气不稳定,就像车在不平整的道路上一样,飞机也会颠簸。飞机一般在万米以下的对流层中飞行,对流层的特点是垂直风速度大,而水平风速度小,由于空气对流原因,飞机会出现颠簸现象。一般来说,空气对流主要是受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

  1.受地形地貌的影响。在山区、高原、沙漠地区飞行,地形使空气受到阻力,造成空气垂直运动。

  2.由于太阳光的照射,使地面的空气受热膨胀上升,冷空气下降补充,形成空气对流而引起颠簸,中午飞行尤为明显。

  3.高空急流、遄流。湍流是受地球自转和季风的影响,由冷转热、或由热转冷的季节,冷热空气相遇,相互摩擦而形成的。它的流动方向、速度都未知多变。

  当然我们的飞行员对于颠簸也并非一无所知,在飞行计划中有航路点附近的颠簸指数,这是用一个数字来预报该区域的颠簸强度,飞行机组人员会通过这些报告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对于不可预测的颠簸,飞行机组会第一时间通过广播提醒客舱的旅客,并且进行相关的减速等动作,当颠簸过强或持续时间较长时,飞行员也会通过改变飞行高度以及改变飞行航路这些方法来寻找稳定的区域。

  飞机颠簸程度有大有小,在飞行的全过程中,作为旅客我们一定要听从机组人员的安排。面对颠簸时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在座位上坐好,并系好安全带固定住自己。如果当时不在座位上,应当抓紧附近牢固的东西来固定自己,防止受到伤害。颠簸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系好安全带,服从机组人员指挥,即使再严重的颠簸也伤不了我们。

  本文由空军指挥学院教授徐邦年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