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夏日水果系列——樱桃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6-17 作者:程方洁

  夏季到来,高颜值的樱桃闪亮登场。无论是鲜嫩红润的外表,还是让人满口生津的味道,都深受人们喜爱。

   

  樱桃的果实小巧玲珑,但营养价值却一点儿也不小。樱桃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每100克果肉中维生素C含量为10~15毫克,是苹果或梨的3~4倍;含磷21~29毫克、钙10~29毫克、铁0.3~1.4毫克;蛋白质含量也在水果中位列前茅,被誉为“果中珍品”。

  樱桃成熟时颜色鲜红,医疗保健价值颇高。樱桃中富含花青素以及钾,有助调节血压和降低中风风险,有助于消除肌肉疲劳和酸痛。樱桃还富含植物甾醇,有助降低坏胆固醇水平,对心脏有好处;除了花青素,樱桃还含有较多的鞣花酸,其抗氧化成分活性较强,可消除致癌物,起到防癌作用;樱桃还可以改善睡眠,有效提高睡眠质量,因为樱桃汁中的花青素有助于提高人体必需氨基酸——色氨酸(制造血清素的主要原料,有助睡眠)的水平,进而改善睡眠质量。不仅如此,传统中医观点里也认为樱桃具有调中益气、健脾和胃、祛风湿之功效,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风湿身痛等均有益处。

  樱桃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果品”,因为其果实发育期正值病虫害较少的春季,且很少需要喷施农药。所以人们在清洗买来的樱桃时,只需用淡盐水浸泡一会儿,再用清水冲洗即可食用。

  樱桃是很受消费者青睐的水果,我国樱桃栽培主要集中于渤海湾沿岸各省区,其中以山东栽培最多,其次为辽宁和河北。近年北京、河北、河南、陕西、山西、江苏、安徽、四川、甘肃、新疆等地也都有较快发展。味美形娇的樱桃种植为这些地区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色泽红艳、香甜可口的樱桃和夏天是绝配,然而,想挑到好吃的樱桃并没有那么简单。樱桃怕热,在露天运输或存放时,都可能招致果蝇前来产卵。一般来说,果蝇产卵的樱桃表皮稍软甚至有破损,而且味道会发酸变质。挑选樱桃时,最好挑选新鲜的、表皮完好无小孔的果实,果型大小基本一致,无异形或残缺。如果担心樱桃里有虫,可放到淡盐水中浸泡后再吃。

  樱桃最好是现吃现买,不要用塑料袋或塑料盒等透气性不好的材料来装樱桃。带着果梗的樱桃保质期能有效延长,倘若一时吃不完,制成樱桃果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