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什么时间使用60进制?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5-20 作者:余木

  在生活中,我们计算时间主要采用的是60进制,1小时有60分钟,1分钟有60秒。而且60进制在不少领域中都有应用,除了我们熟悉的时间之外,还有角度,以及我国的天干地支纪年法等等。那这种计算方式是从何而来的呢?为什么时间要用60进制呢?

   

  我们把秒和分按照60来进制,这其实与古巴比伦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把60作为一个进制这种计数方式最早源自于古巴比伦。1854年,考古学家在古巴比伦发现了一些泥板,这些泥板大约是公元前2300年到公元前1600年间古巴比伦人的生活遗留物,这些泥板上便记载了60进制。古巴比伦人认为一年有360天,每天太阳都会走步,也就是度,再加上古巴比伦人将六等分圆周相结合在一起,从而得出60进制的计算方法。也有一种说法是古巴比伦人认为60中包括了2、3、4、5、6、10、12等因数,运算起来方便快捷,所以才习惯于用60进制的算术方法计算事物。

  古巴比伦人的创造给予了我们宝贵的财富,他们使用的60进制数学体系,是仅使用以60为基数的两个楔形符号的位值体系。在这一体系中,“T”形的楔形文字表示1,“<”形的楔形文字表示10。其后,这一数字体系被进一步推广到60进制分数的表示上,虽然它没有代表0的符号,但它对计算非常有效,而且它也奠定了时间的计量标准。不得不说,这样的60进制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是一个伟大壮举,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除了源自于古巴比伦人的创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作为在任何一个时期都被认为是神圣的图形——圆形,当它被其半径6等分时,各中心角均为60度。

  除了角度和时间,60进制还应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究竟为什么要选用60进制,而不用常见的10进制呢?其实相较于10进制而言,60进制计算起来更加方便。用数学的角度来分析的话,主要是因为60融通性比较好,通俗一点来讲,就是60可以被更多的自然数整除。因为60有1、2、3、4、5、6、10、12、15、20、30、60这么多的约数,而10的约数较少。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某一数被分成2、3、4、5等分的情况,目前在广泛使用的1/4单位就是典型的例子。4不能整除10,但能整除60,所以60进制更容易避开小数的复杂计算。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般运用60进制来计算时间的原因了。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