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别小瞧了你的肝,它在你体内“从事”着这些“工作”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3-19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肝脏是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我们吃进去的食物都需要肝脏进行合成、分解。所以说人的正常生命活动离不开肝脏的“工作”,爱肝护肝才能保证我们身体的健康。

  肝脏主要位于右季肋区和腹上区,大部分肝为肋弓所覆盖,仅在腹上区、右肋弓间露出并直接接触腹前壁,肝上面则与膈及腹前壁相接。它的主要生理功能大概有1500多种,它是人体的“化工厂”。具体说起来,肝脏在人体中主要“从事”下面的这几种“工作”。

  合成功能 

  食物进入消化道,经过消化,水解生成的葡萄糖在被运送至肝脏后,其中一部分会合成为糖原,并贮存在肝脏中。由消化道吸收的氨基酸也会在肝脏内进行蛋白质合成、脱氨、转氨等作用。此外,肝脏还是多种凝血因子的主要合成场所,人体内12种凝血因子,其中4种是在肝内合成的。

  分解功能 

  肝脏是人体的主要解毒器官,它可保护机体免受损害。体内的一些有毒性的物质经过肝脏处理,会变成无毒、毒性较小或易于溶解的物质被排出体外,这个过程称为解毒作用。

  滤过功能 

  激素合成于内分泌器官,以微量调节各种人体功能。大多数激素在肝内发生化学变化并排出。如甲状腺激素、雌激素、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都在肝内进行代谢。所以当肝病较重时会出现激素水平的失衡,影响机体的正常功能。

  贮存功能 

  肝脏可贮存脂溶性维生素,人体95%的维生素A都贮存在肝脏内。维生素C、D、E、K、B1、B6等的贮存和代谢也会发生在肝脏中。此外,铁是组成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肝脏中储藏的铁比体内全部血液中含有的铁还要多。

  产生胆汁 

  肝脏会生产胆汁,胆汁是有助于吸收脂质和脂溶性维生素的消化液,会被运送至胆囊后蓄存下来,再经过胆囊的浓缩作用,最后被排到十二指肠当中。

  肝脏的作用很多,满足了我们身体所需。那么你是否知道你的肝喜欢什么?关于肝脏,还有这些冷知识。

  肝脏并不是葫芦形的 

  肝脏是什么形状的?葫芦形?从解剖学的角度说,肝脏呈一不规则楔形,直白地说,近看更像一个三角形。

  肝脏是唯一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 

  肝脏是唯一没有痛感神经的器官,这也是人们经常忽略它健康状况的原因。所以患者发现患有肝癌时,就已经是晚期了。

  肝脏爱吃糖 

  糖是保护肝脏的重要物质,每克葡萄糖能提供人体所需要能量的70%左右,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处于缺乏能量的状态,就会影响肝脏功能。同时,肝脏中贮存的糖原可以防止人体内的毒素损害到肝细胞。

  如何保护肝脏 

  第一,饮食有度。养护肝脏可吃一些含维生素、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新鲜的果蔬。前提是一定要控制食用量,若摄入的热量太高,消耗不了,也会得肝病。

  第二,晨起动一动。古人讲“闻鸡起舞”,可见晨起锻炼对身体大有裨益。早晨是肝气最活跃的时候,此时可以走一走,动一动,将气机调动起来,将肝脏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如果老睡懒觉,肝脏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人也没力气。

  第三,定时活动。感觉疲劳时,伸个懒腰,活动活动筋骨,就可以让气血活跃起来。偶尔骑车下班,看似简单的活动,却都是养肝的好方法。

  第四,按摩穴位。可以每天敲敲胆经,胆经位于身体外侧,用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劲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敲胆经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人体的吸收能力,且同时具有调理情志、缓解紧张情绪等作用。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