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倒啤酒的学问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3-18

  啤酒是一种酒类饮品,名称是由其英文名Beer音翻译而来。在具有浓厚酒文化的我国,啤酒同样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日常的生活中,人们较为注重餐桌礼仪,觥筹交错之间倒酒成了一门学问。有的人经验不足,倒完啤酒后,杯子里一半是啤酒一半是泡沫;而有经验的人倒出来的是九成啤酒一成泡沫。可见,倒啤酒也有一定科学原理。

   

  总结大家倒酒的方式,主要有直冲式倒法和斜溜式倒法。直冲式倒法很容易倒满一杯泡沫,而且泡沫很快流淌出来。斜溜式倒法则让啤酒缓慢地流向杯底,啤酒满杯且不外溢。为什么两种不同的方式会造成截然不同的结果呢?

  啤酒、可乐都是二氧化碳的过饱和溶液。啤酒中的二氧化碳主要是瓶中二次发酵的酵母所产生的,另外经过消毒后发酵形成的二氧化碳减少,工厂也会在装瓶前注入食品级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溶解到水中的单位体积称为溶解度。而二氧化碳的溶解度与压强成正比,压强大时,二氧化碳的溶解度大;压强小时,二氧化碳的溶解度小。在高压强条件下突然减小压强,溶液就会分离出二氧化碳而冒泡。

  封装啤酒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是过饱和的,开启瓶盖后二氧化碳会逐渐释放到空气中。倒啤酒的过程中,若落入酒杯中的啤酒流速不均匀,则每个区域内的液体压强会出现不同。因此,流速大的区域压强较小,更容易释放二氧化碳气体。当用筷子去搅拌啤酒时,筷子的末端会产生更多的气泡,也是相同的道理。直冲式倒法让啤酒直落至杯底,杯中啤酒流速较大,容易产生很多小漩涡,从而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泡。而斜溜式倒法是让啤酒沿着杯口缓慢流向杯底,且杯子倾斜的方式让啤酒对杯底的冲击变得平缓,最终减少泡沫产生。再者斜溜式倒法让啤酒和杯壁接触过程变长,在啤酒从杯口流向杯底的过程中,杯壁的边界粘性层会对啤酒的流动产生一定阻力,结果也减缓了啤酒的流速。从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减少,泡沫也就不易溢出酒杯。

  在酒文化浓厚的中国,大众对啤酒的热爱持续升温,一套科学的倒酒手法能让饮用者更深刻地体会到啤酒的爽口。而在倒酒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优雅餐桌礼仪同样让他人愉悦。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