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瓶喂养和左撇子之间有着一种奇怪的联系

蝌蚪五线谱 2019-01-18

  奶瓶喂养和左撇子之间有着一种奇怪的联系 

  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婴儿时期用奶瓶喂养和长大后左右撇子之间存在一种奇怪的联系。图片来源:stevanovicigor/iStock 

  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婴儿在出生后的第一年里的饮食习惯和喂养方式可能和左撇子或右撇子有着某种奇怪的联系。

  这项荟萃分析对六万多对母子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母乳喂养的婴儿长大后左撇子的比例低于用奶瓶喂养的婴儿。 

  显而易见,这并不是说明母乳喂养就会让孩子成为右撇子,亦或者是奶瓶喂养就会是左撇子(也不是为了表示某种喂养方法更好)。

  毕竟研究表明,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一个人的惯用手在他出生前就已经由遗传基因决定了。而且相关性也不等于因果性。

  相反,作者认为母乳喂养在左/右脑的偏手性上起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作用,即脑功能侧化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来自华盛顿大学的流行病学家Philippe Hujoel解释道:“我们认为母乳喂养优化了大脑巩固惯用手的过程。”

  研究人员们的调查囊括了五个不同国家的七项全国性调查数据,他们发现,随着母乳喂养的时间越来越长,左撇子婴儿的数量呈下降趋势,这种趋势一直持续到9个月后便趋于稳定。 

  在考虑了其他可能会影响左撇子的因素后,作者得出了结论,这段时期便是确定孩子们惯用手的关键时期——在这段时期里,孩子被养育的方式特别容易对脑功能的侧向性产生影响。

  在所有用奶瓶喂养的婴儿中,研究人员计算出其中有大约五分之一的左撇子可能是由于其母乳喂养时间不足六个月,因此造成了影响。

  而事实上,一些与左撇子有关的可疑联系在一定程度上也与母乳喂养有关,因此也支持了上述的观点。

  例如,研究人员发现,双胞胎则更可能是左撇子,这可能是因为他们不得不共享母乳。此外,医院里不得不用奶瓶喂养的早产儿左撇子的比例也更高。

  作者认为:“也许母乳喂养对于惯用手的影响与营养无关,而是在母乳喂养的期间,母婴结合相关的激素反应所导致的。当然,这里还存在另一种解释,即与母乳喂养相关的另一种强大的隐藏混淆因素被忽略了。”

  无论婴儿最终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这两种情况都很好——最重要的是好好地喂养他们,不管用什么方法。但对于这种联系的进一步研究是很有趣的,因为它会教会我们关于惯用手和一岁小孩大脑发育的知识。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