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凉菜毒倒一家人,木耳到底该怎么泡?

蝌蚪五线谱 2018-08-15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7岁的小患者雯雯。入院时雯雯已陷入昏迷状态。在短短几天内,医生就为她进行了4次血浆置换。即便如此,雯雯依然出现了器官衰竭症状,能苏醒过来的希望非常渺茫。除了雯雯外,她的妈妈、弟弟也都正在救治中,而导致这场悲剧的,竟然是雯雯的妈妈在事发两天前泡好准备用来做凉菜的一盘黑木耳。

  都市快报新闻截图

  泡黑木耳怎么就成了杀人的凶手呢?以后我们还能愉快地泡木耳吃么?

  泡发的黑木耳。图片来源:千库网

  木耳是一种原本生长在树木上的大型真菌,因为长得像耳朵所以叫“木耳”。在很久以前,我们热爱美食的老祖宗就发现木耳不但能吃,而且很好吃。只可惜鲜木耳因为含水量太高,不容易保存,所以人们习惯把它晒干变成干木耳,吃的时候用水泡一下,就又能恢复鲜木耳那种爽滑鲜嫩的口感了。

  这个做法我们已经吃了几千年,有无数人验证过它的安全性了,所以肯定不是木耳本身有问题,那凶手是谁呢?在雯雯入院后,有着丰富治疗经验的医生立刻对其血液进行了检查,果然在血液里发现了一种叫作“米酵菌酸”的毒素,而制造这种毒素的正是一种可以在木耳上生长的病原菌——椰毒假单胞菌。

  

  椰毒假单胞菌电镜照片(谢念铭等.椰毒假单胞菌的电镜观察. 微生物学报 6(1990):50-54+89-90)

  椰毒假单胞菌虽然名字里带个“椰”字,但其实它能生长在很多地方,不少食物都是能养育它的“沃土”。而它产生的米酵菌酸更是致死率非常高的一种毒素,流行病学统计发现米酵菌酸毒素的死亡率在50%以上。中毒的人轻则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全身无力,重则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尿血乃至抽搐、休克昏迷等症状。而且,虽然椰毒假单胞菌容易被高温、紫外线杀死,但米酵菌酸性质极为稳定,一般的高温、蒸煮都不能降解它,所以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的木耳基本都不能再吃了。

  

  米酵菌酸结构式(黄建立. (2010). 银耳微波真空干燥机理及品质特性的研究.福建农林大学)

  为什么我们的老祖宗泡了几千年的木耳,却没有出现大批量中毒事件呢?这和木耳的晒干、泡发过程有关。首先,椰毒假单胞菌生命力不强,所以只要及时把采摘下来的鲜木耳晒干,附着在上面的椰毒假单胞菌还没来得及繁殖就死亡了;其次,一般人泡木耳都是即泡即吃——很少会有像雯雯妈妈那样泡两天的——即使木耳上有一点椰毒假单胞菌,也来不及分泌足够的毒素兴风作浪。

  因此,为了避免雯雯的悲剧重演,在泡木耳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选购干净的木耳,即泡即吃,不给椰毒假单胞菌繁殖的机会。而且,泡木耳的容器、环境也都应该尽量干净。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椰毒假单胞菌不仅仅能长在黑木耳上,白木耳、银耳也都能滋生它。此外,玉米面和东北地区常见的一种由玉米、高粱、小米等粮食以水浸泡发酵制成的臭米面,也都可能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在用这些食材做食物时,如果发现食物不正常地发粘、流水、有异味,千万不要再吃,以免因小失大。

  参考文献:

  1.谢念铭等.椰毒假单胞菌的电镜观察. 微生物学报 6(1990):50-54+89-90.

  2.黄建立. (2010). 银耳微波真空干燥机理及品质特性的研究.福建农林大学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