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色的汽车更环保

蝌蚪五线谱 2018-08-03

  你知道加州曾经考虑过禁止销售黑色汽车吗?图片来源:4KODIAK/E+/GETTY IMAGES

  炎热的夏日里,车停在烈日下一段时间后,坐进去,你的屁股还好吗?想不想知道阻止它变成桑拿房的方法?事实证明,就像通过选择不同色系的衣服能够保持凉爽一样,这个法则同样可以帮助你保持车内凉爽。

  众所周知,深色会吸收热量(尤其是来自太阳光线的热量),而浅色则会反射热量。所以在2008年和2009年,加州曾考虑禁止销售新的黑色汽车,不过不是出于对加州居民出行舒适感的关心,而是因为黑色汽车会对环境产生不利的影响。这听起来像是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但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却是合理的。伯克利实验室环境能源技术部门在2011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白色、银色和其它浅色的涂料确实能提高汽车的运用效率。这项研究将本田思域(Honda Civic)的银色与黑色车型相比,银色的汽车能够反射60%的阳光。换成其它指标解释,则是意味着银色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比黑色汽车高了2%(黑色车型的空调运转消耗更大),二氧化碳排放量少了1.9%,其它的有害尾气排放也比黑色汽车低了1%。

  加州议员表示,汽车的温度越高,就需要越多能量来冷却。这就造成了燃料浪费,因为黑色汽车需要额外的汽油来运转空调以保持车内凉爽,同时还会增加有毒气体的排放。减少路上黑色汽车的数量有助于减少烟雾和温室气体的排放,这将是帮助对抗全球变暖的一小步。

  虽然加州目前还没有通过这项法律,但是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减少以上提到的这些影响。即使你已经有了一辆黑色的汽车,车与车之间也存在极大不同,如型号、大小和形状等因素,除此之外还有窗户的数量、大小、色调等。如果将车停在太阳直射的地方会导致其快速升温,温度也比停在全阴或是半阴的车辆更高,其室内高温的时间也会更长。

  这就说明,在阴凉处停车总比没有好。除此之外,季节和天气状况也很重要(当然,这些是你无法控制的)。即使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如果有云层遮挡阳光,那也能起到一些保护作用。如果有风的话就更好了,它能起到降温的效果。你只要注意这些额外的因素,就可以帮助你的车在夏天也能保持舒适(并且还能帮助保护环境)。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howstuffworks,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