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来了,那足球为何攀上了甘蔗的“甜枝”11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届世界杯的足球是用甘蔗制成的

蝌蚪五线谱 2018-06-15

  激情世界杯,球迷狂欢日。随着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的临近,令亿万球迷瞩目的官方足球也将正式登场!

世界杯来了,那足球为何攀上了甘蔗的“甜枝”11

  2018年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网络图)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款足球居然是用甘蔗“制成”的!虽说足球也在与时俱进,但也不至于去攀甘蔗的“甜枝”吧!

  我们还是来看看官方的说法——“2018年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日前正式揭晓。据悉,它使用了全球领先的合成橡胶企业阿朗新科研发的生物基三元乙丙橡胶(EPDM)产品Keltan Eco,这是全世界首款利用从甘蔗中提取的生物基乙烯制成的商用EPDM。”

  怎么,足球还真是与甘蔗有“缘分”啊!那么,EPDM是何方神圣呢?为什么它要选用甘蔗来做原料呢?

  EPDM乃何方神圣?

  三元乙丙橡胶是20世纪60年代工业生产的一类工程橡胶,由于其具有一系列优异的性能而具有广泛的应用,主要用于汽车密封件、建筑防水材料、电缆护套、防腐衬里、密封垫圈、门窗密封条、家用电器配件、耐热胶管、电气绝缘等领域。

  三元乙丙橡胶是由乙烯、丙烯经溶液共聚而成的橡胶,并且引入了第三单体,因此属于三元共聚物。国际命名:Ethyiene Propyene Diene Methyiene,简称EPDM。

世界杯来了,那足球为何攀上了甘蔗的“甜枝”

  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网络图)

  乙烯是最常用的基本化工原料,在合成橡胶工业中自然也是主力军了。说起乙烯,你也许不会感到陌生吧。乙烯是高等植物体内正常代谢的产物,被公认为是一种具有促进果实成熟的植物激素。在生产实践中,可以用乙烯制剂对水果进行催熟。至于丙烯呢,它作为一种基本的化工原料,在合成橡胶工业中也是功不可没的。

  我们常说,化学结构决定化学性质。由于三元乙丙橡胶分子主链是由化学性质稳定的饱和烃组成的,因此其呈现出卓越的耐候性、耐臭氧性和耐化学性等。所谓耐候性是指耐受气候考验的能力,即对光照、冷热、风雨、细菌等因素造成的综合破坏的耐受能力。耐化学性主要表现为耐酸、碱、醇、酮、洗涤剂、动植物油脂等。

  三元乙丙橡胶是一种密度较低的橡胶,其密度仅为 0.87。三元乙丙橡胶的吸水率很低,具有杰出的耐水、耐过热水、耐水蒸气性能。三元乙丙橡胶的使用温度范围很宽,一般约为-50℃~+150℃。同时,由于三元乙丙橡胶的分子内聚能低,分子链可在较宽范围内保持柔顺性。

  需要说明的是,在三元乙丙橡胶生产过程中,可以通过改变第三单体的品种和数量,以及改变乙烯和丙烯的比例等方法来调整产品的特性,以满足三元乙丙橡胶在不同应用场合的特殊需要。

  EPDM作为一种新型橡胶材料,在诸多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传统的生产方法是以石油作为起始原料的,即利用石油提取的乙烯和丙烯为原材料进行生产的。这一方面消耗了大量的化石资源,另一方面又加大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因此德国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开发的以生物基为原材料合成橡胶的生产工艺,作为石油原料技术路线的替代方案,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可以节约大量的化石资源,二是可以大幅度降低EPDM的碳足迹。

  朗盛十分看好巴西的甘蔗资源,并在巴西特里温福建设了EPDM生产基地。巴西不仅拥有“足球王国”的美誉,而且还拥有得天独厚的甘蔗资源,巴西的蔗糖和乙醇产量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

世界杯来了,那足球为何攀上了甘蔗的“甜枝”

  生物基EPDM与常规EPDM生产对比(网络图)

  朗盛用从巴西甘蔗中提取的脱水乙醇做原料来生产生物基乙烯,并以此为原料来生产三元乙丙橡胶(EPDM)。这是世界上第一款生物基EPDM产品,并且与传统EPDM产品具有相同的优异性能。

  “电视之星18”的生物缘

  2018年世界杯用球名为“电视之星18”,采用经典黑白配色,带有灰色渐变色块。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官方用球采用生物基EPDM材料,其亮点就是“环保性”。

  据悉,生物基EPDM作为阿迪达斯足球中使用的橡胶材料,具有很好的物理化学性能,如吸水率很低,使用温度范围很宽,在低温下仍能保持其柔顺性,并具有抗老化性和耐化学性等。同时,还具有无定形结构和高交联密度特性,可以赋予足球最佳的弹性和回弹性。

  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的主题。世界杯官方用球制作材料,自然也应当注重环保性能。生物基三元乙丙橡胶是一款高科技材料,也是一款革命性材料,并且具有良好的弹性和低温性能,这对于保证官方用球的使用性能至关重要。

世界杯来了,那足球为何攀上了甘蔗的“甜枝”

  2018年世界杯首次使用生物基EPDM制作官方用球(网络图)。

  小小世界杯足球,历来就是人类展示发展理念和高新技术的大舞台!足球与甘蔗的“结缘”,无疑向人们传递了一个理念,那就是“环保理念”。同时,我们也期盼现代生物基足球能够演绎世界杯新的传奇!

  -----------------------------------

  参考文献

  【1】中国橡胶网 新闻中心.《生物基橡胶足球亮相2018世界杯》,中国橡胶网,2017-12-15。

  【2】慧聪化工网.《朗盛将生产全世界首款生物基EPDM橡胶》,慧聪化工网,2011-09-26。

  【3】赵光贤 主编.《橡胶知识读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年5月版。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