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一手烟 躲开二手烟 却逃不出三手烟

拒绝一手烟 躲开二手烟 却逃不出三手烟

蝌蚪五线谱 2018-06-01

  就在满心欢喜地等着明天过节的时候,突然想起今天(5.31)也是个重要的日子——世界无烟日。

  选择这一天作为世界无烟日,也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拒绝一手烟 躲开二手烟 却逃不出三手烟

  随着近些年的科学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吸烟的危害,同时也了解了二手烟的危害。

  于是现在大部分人吸烟的时候,都会选择避开人群,比如一个人在房间里关起门来,在楼道里、家里的阳台上......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只害己不害人了。

  然而他们忽略了一个更可怕的“杀手”——三手烟。

  什么是三手烟?

  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尼古丁以及其他烟草残留物。这些残留物不仅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还能进入建筑物的通风系统。

拒绝一手烟 躲开二手烟 却逃不出三手烟

你在家吸烟的同时,你的家也会粘附和沉淀烟雾残留物,并再次释放和传播

  与二手烟一样,三手烟也是一种被动的吸烟方式,是目前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

  更恐怖的是这些残留物可以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

  即便在多年无人吸烟的室内,你仍可能吸入曾经在室内燃烧的香烟所留下的化学残留物。

  也就是说,不知不觉暴露在三手烟中的人数可能比想象的要更多。

  三手烟有多可怕?

  三手烟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包括用于化学武器用途的氢氰酸、打火机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释剂中的甲苯,还有砷、铅、一氧化碳以及高放射性物质钋-210和其他11种高度致癌性化合物。

拒绝一手烟 躲开二手烟 却逃不出三手烟

  另外,三手烟中的尼古丁会和环境中的亚硝酸形成亚硝胺(TSNA),亚硝胺也是烟草的主要致癌物之一。亚硝胺会引起核内DNA碱基氧化或断裂,造成人体细胞 DNA 损伤,甚至导致基因突变。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把存在于沙发垫、编织物中的纤维素作为室内物质的代表模型,先用烟气熏它,然后将其置于“高浓度但合理”的亚硝酸环境中3个小时,结果发现生成的亚硝胺比原先高出10倍,而且生成速度更快。

  另外,还有研究显示:三手烟导致小鼠的皮质醇急升50%,对身体危害极大。皮质醇是压力荷尔蒙,帮助身体在压力状态下维持正常生理机能。

  但是,过多皮质醇会导致新陈代谢变动,血糖升高,极度疲劳等负面效应。

  更为严重的是,这些遗留在地毯、衣服和家具上的“三手烟”似乎也增加了小鼠肝损伤和糖尿病的风险。

  三手烟怎么防?

  之前也说了,三手烟非常的“顽固”,能赖着几个月不走,因此通过开窗通风、开排风扇等方式是肯定行不通的。

  想要彻底去除三手烟的话,就需要经常清洁墙壁、家具、地毯等三手烟残留的“重灾区”。

  对于吸烟的人来说,吸烟后进入室内,用洗手液洗手,并最好换掉衣物,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三手烟”对家人的危害。

  当然,最好的方法还是不吸烟……

拒绝一手烟 躲开二手烟 却逃不出三手烟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