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气象与情绪有何联系?低温天气比恐袭更容易令人抑郁

新浪科技 2018-05-03

  据国外媒体报道,阴冷潮湿的天气容易使人心情低落。而科学家近日指出,寒冷天气的影响可能比我们原本认为的还要严重。

  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分析了35亿条社交网站贴文,包括2009至2016年间美国人发布的24亿条Facebook和11亿条推特。结果发现,就令人们抑郁的效果而言,零度以下的气温更甚于911纪念日,且等同于2015年造成14人身亡的美国圣贝纳迪诺枪击案。不过与低温相比,还是2014年的旧金山湾地震和2015年的南卡罗来纳洪水对人们的心情影响更大。

  这项研究由温哥华经济学院的帕特里克·贝里斯博士(Dr Patrick Baylis)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尼克·奥布拉多维奇博士(Dr Nick Obradovich)共同开展。他们利用相关软件,对数十亿条社交软件贴文进行了分析,寻找其中表达正面情绪(如“喜欢”“很好”)和负面情绪(如“丑陋”“讨厌”)的词汇,然后给每条贴子的正面情绪度和负面情绪度打分。

  例如,对于“昨晚我成功把酒杯放在了肚皮上#我做到了#”这样一条贴子,它的“正面情绪度”得分为6.7,“负面情绪度”得分则为0。

  接着,研究人员再将这些推文与发帖时当地的气温、降水量、湿度和云层覆盖度进行比较。

  奥布拉多维奇博士表示:“我们对气象情况和人类情绪之间的联系展开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调查。结果发现,人们流露出的情绪会受外界天气的影响。从美国人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数十亿条贴子来看,天气过热或过冷、下雨下雪、天气潮湿、乌云笼罩等糟糕天气都容易使人们心情低落。”

  专家发现,人们在下雨天尤其容易伤感。此外,当气温达到20摄氏度以上时,气温越高,人们的情绪便越积极;但当气温达到30度之后,积极情绪便会不增反减。湿度达到80%以上时,或者出现多云天气时,人们也容易产生负面情绪。

  专家们承认,此次分析的社交媒体用户是他们自己挑选的,研究结果可能并不适用于老年人或较少使用社交媒体的人。但他们认为,虽然研究工具“并不完美”,但该研究仍可用于反映人们可能的情绪状态。

  贝里斯博士指出:“天气状况千变万化,因此了解不同天气对情绪状态的影响非常重要。我们的研究相当于为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打开了一扇窗口。”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