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329365180775085.gif

细数那些关于近视眼的谣言

蝌蚪五线谱 2018-03-29

  前不久,蝌蚪君成立粉丝后援会,短短一天时间,微信群就爆满了,小伙伴们还是很给力的嘛。本来蝌蚪君还担心大家会不会害羞、沉默,没想到,群里的气氛相当活跃,果然蝌蚪君的粉丝还是不一样的。

  这不,这几天大家在群里聊起了关于“近视眼”的话题,并向蝌蚪群提出了不少问题,这里咱们就集中解答一下,如果有没说到的问题,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哈~

  关于近视,相信大多数人都还是比较了解的,所以我们就跳过近视的原理,直接进入主题了。

  01.裸眼视力和近视度数是一回事?

  其实同一近视度数的人,其裸眼视力也可能并不相同。

  在近视发生后,远处的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前,视网膜上的成像就不再是一个焦点,而会变成一个模糊的光斑。然而每个人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对这个模糊光斑的解析能力有所不同,就会出现不同人的近视度数一样,但他们的裸眼视力却不同,比如有的人近视200度,裸眼视力0.6,而有的人同样近视200度,但裸眼视力只有0.3。

  但家长需要注意,如果近视患儿在看电视或看向远方时,经常眯着眼睛或是喜欢侧方注视,就必须进行验光配镜,否则不但会增加孩子视疲劳的程度,还有可能进一步加深近视的度数。

  还有一种情况,近视患儿在佩戴一段时间近视眼镜后,其裸眼视力可能会出现下降,此时家长往往会非常紧张,认为孩子戴眼镜只会越戴越糟糕。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呢?

  其实是因为在佩戴框架眼镜前,孩子的大脑会被迫处理近视所带来的模糊图像,而当孩子佩戴框架眼镜进行视力矫正后,大脑就“不愿意”再去辨认摘下眼镜后的模糊图像了,这就是裸眼视力“变差”的原因。

  视力是一个相对主观的心理物理学指标,受到屈光度、视网膜解析能力、大脑辨识能力等多种因素影响。近视后也不会因为戴眼镜导致裸眼视力越来越糟糕,孩子一旦出现近视,就要在正规医院进行配镜,帮助矫正视力。

  02.高度近视会遗传吗?

  会,准确来说,近视都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性。

细数那些关于近视眼的谣言

  近视机制示意图(原图出处:en.wikipedia.org)

  先前聊过近视的病理改变。正常情况下,外界光线进入人的眼睛后,恰好汇聚在视网膜上,而近视患者,因为晶状体调节异常或者眼球前后径过长,光线汇聚在视网膜前,导致视物模糊。

  那么,这种改变是怎么来的呢?

  答案是,遗传与环境。

  以中小学生为例,室内光源的强度,远不如自然光源,学业任务,又普遍较重,限制了室外活动时间,所以,多数中小学生,本身就处在一个可能患上近视的环境里。在这样的情况下,倘若父母有一方近视,则孩子近视的风险会轻微上升;倘若父母双方都近视,孩子近视的风险会大大上升。但是具体风险有多大,不同的研究,结论不一,有40%左右的,也有80%多的,差异很大。【1,2】

  而高度近视,更加特殊。高度近视常常伴有眼底改变,遗传倾向更为明显,有数据指出,高度近视的遗传风险,是中低度近视的30倍。【3】甚至很多学者认为,干脆把高度近视划分到常染色体遗传病里得了。近几年,也确实有很多寻找高度近视基因的努力,不过,暂时还没有突破性进展。

  03.散光是怎么回事?

  散光就是光线散了……

  小时候写作文,“我的爸爸是一名工程师,鼻子上架着一副啤酒瓶底似的眼镜”。啤酒瓶底也是一种透镜,但它不能准确成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做个实验:放大镜放在阳光下,会出现一个高亮的白斑;换成啤酒瓶底,就没有这个效果,相反,会出下或明或暗的板块。

  这是因为,啤酒瓶底不够规则,有些地方厚,有些地方薄。

  散光与此类似。

细数那些关于近视眼的谣言

  散光机制示意图(原图出处:mayoclinic.org)

  正常人的眼角膜和晶状体,如同精心磨制的镜片一样,是圆润的、规则的;假如因为遗传或外伤等原因,角膜这里薄一点、那里厚一点,或者弯曲度异常,那么,光线进入眼睛后,就没有办法正确汇聚与一点,而是形成多个焦点,这就是散光。

  散光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和其他屈光不正(近视、远视)共存。因为主要由角膜异常引起,所以最常见的原因是遗传,其次是外伤,还可能是手术。症状常表现为视力模糊和视觉疲劳,此外,为了看清物体,患者可能会不自觉的斜头,久而久之,可能导致斜视。

  在治疗上,首选眼镜矫正。

  04.近视眼镜会越戴越近视吗?

  近视眼镜是一种凹透镜,对光线有发散作用。一般配近视眼镜的时候,我们希望眼镜与晶状体的焦距相互匹配,这样使物体所成的像正好落在视网膜上。如果近视眼镜配得不合适,这一目标不能实现,反而会引起晶状体的过度拉伸,从而引起“近视眼镜会越戴越近视”的现象。

  所以,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佩戴的近视眼镜是不是真的可以帮助晶状体把物体的像落在视网膜上。这就需要在购买近视眼镜的时候进行准确的验光。

  青少年的眼睛睫状肌调节力很强,如果验光时不散大瞳孔,睫状肌的调节作用不能得到放松,验光度数就不准确。只要验光是准确的,佩戴眼镜的度数也是正确的,就不会引起“近视眼镜越戴越近视”的问题。这个道理对隐形眼镜的佩戴也是同样成立。

  近视眼镜会越戴越近视吗?答案显然取决于您所佩戴的眼镜与您的晶状体的联合匹配的程度,如果验光准确,近视眼镜会越戴越近视这种情况是不会发生的。

  05.球面和非球面镜有什么区别?

  球面和非球面镜属于光学问题,和临床疾病关系不大。

  首先,不管是球面镜还是非球面镜,只要度数合适、佩戴得法,对近视、远视的矫正效果是一样的。

细数那些关于近视眼的谣言

  非球面镜结构示意图(图片来源:en.wikipedia.org)

  其次,因为特殊的结构,非球面镜可以明显减少镜头畸变。

细数那些关于近视眼的谣言

  球面镜和非球面镜成像差异(图片来源:greatwalloptical.com)

  因为光走的是直线,有进有出、原路返回,所以就产生了一个有趣的效果:佩戴非球面镜以后,不光你看别人更真实,别人看你也更加自然。

细数那些关于近视眼的谣言

  佩戴不同眼镜的对比图,左为非球面镜(图片来源:kmarsoptical.com)

  最后,同样的度数,非球面镜片可以做得更薄,也就是更轻。当然,价格自然也会高一些……

  所以,球面镜、非球面镜,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原则问题,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挑选即可。

  06.近视矫正手术后不会导致眼部病变?

  最早的近视手术,放射状角膜切开术(PK),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由于手术效果较差、并发症较多等,早已被医生弃用;其后,80年代出现了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手术效果大为提高,但是术后刺激症状仍然较大,恢复时间较长;1991年,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问世,并迅速普及,成为90年代主流技术;近年来,又有准分子激光角膜上皮瓣下磨镶术(LASEK)、机械法准分子激光角膜上皮瓣下磨镶术(Epi-LASIK)等技术诞生。【4】

  我们就以目前普遍采用的LASIK为例子解释一下。

  LASIK首先要对患者的角膜进行部分层切,形成一个角膜瓣;接着用掀瓣器掀开角膜瓣,用超声角膜测厚仪测量中央角膜剩余厚度,根据患者的屈光度资料,选定切削厚度,开启激光进行切削;最后复位角膜瓣。【5】

细数那些关于近视眼的谣言

  LASIK示意图

  事关患者福祉,LASIK自出现之日起,就广受关注。国内与国外相关研究者,均对其进行了大样本的远期疗效研究。R. Doyle Stulting等对1995年5月到1996年12月间接受LASIK手术的1062只眼睛进行了研究,认为LASIK效果明确、恢复较快、并发症较少,是一种十分安全的治疗手段。【6】

  杨亚波等收集了716例患者(1285只眼),分别在术前、术后1天、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和24个月进行眼科检查。结果显示,LASIK的远期疗效令人满意,而且由于术后眼睛存在适应期,所以,远期疗效明显好于早期;手术并发症较少,主要有角膜瓣形成不全致手术终止(均发生在手术中)、眩光(随术后时间推移,逐渐缓解)、黄斑出血和视网膜脱离(均为超高度近视患者,在治疗后恢复正常)等,且均未危及患者视力。【7】

  曾有屈光手术导致视神经受损的报道,但较为罕见,并且都发生在术后极短的时期内。按发病机制,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由于术中角膜瓣制作时眼压突然升高,对视网膜的神经节细胞、神经纤维层及巩膜筛板造成机械性压迫,引起视神经急性损伤;另一种是LASIK术后常运用糖皮质激素控制炎症,如0.1%氟米龙,持续1个月,每天4次,隔周递减1次【5】,频繁使用激素性药物,有一定概率(尽管极小)导致患者眼压隐蔽性升高,引起视神经急性损伤。【8】

  从研究结果来看,如果在做完手术之后短期内没有发生眼睛的急性病变,那么日后眼睛因为手术再次出现视神经萎缩等严重病变的可能性极低。

  07.眼药水真的可以缓解视疲劳?

  可以,但要慎用。

  视疲劳也称眼疲劳综合症,常常表现为眼部的疼痛、酸胀,甚至畏光、流泪,出现明显的烧灼感和异物感,进而引起视物模糊等等。

  视疲劳最常见的原因是屈光不正,也就是上面说的近视、远视、散光。对于这些患者来说,及时佩戴合适的眼镜,才是最佳方案。

  其他可能的因素就太多了,比如光照不合适,精神紧张焦虑,眼部肌肉运动异常,眼调节能力下降等。【9】如果反复出现视疲劳,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如果是偶然出现的,那么,可能跟长时间近处视物有关,可以闭目养神、也可以远眺窗外、还可以参加些室外活动,都能有效缓解视疲劳。

  而眼药水的作用呢,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滴眼药水的时候,得闭一会眼睛,是吧?这本身就是个休息过程;

  第二,眼药水的主要成分是水,水分可以润滑眼球、缓解眼球干燥症状;

  第三,以常见的珍视明眼药水为例,里面含有冰片,而冰片具有一定的抗炎、镇痛效果,可以减少组织肿胀、抑制神经末梢的敏感性。所以,理论上讲,对于治疗视疲劳,有一定的效果。

  不过,话又说回来,眼药水毕竟是一种药物。没有必要,切不要乱用;确有必要,应谨遵医嘱,尽量选用那些成分清晰的、副作用较少的。对于普通人来说,适当休息就足够了;如果条件不允许,可以试试人工泪液,人工泪液是模拟天然泪液而言的,主要成分是水分与盐分,总体来说,比较安全。

  08.蒸汽眼膜可以缓解视疲劳?

  蒸汽眼膜与眼药水类似。

  首先,使用蒸汽眼膜的过程,就是一个休息过程,对缓解视疲劳当然有好处。

  其次,对于其他症状,以黑眼圈为例,黑眼圈可以是因为色素沉着,也可能是因为眼周结构改变,还可能是因为长时间用眼、血液淤积。对前两种来说,蒸汽眼膜的意义不大,对于最后一种,不光蒸汽眼膜可以,热毛巾、熟鸡蛋都可以……

  09.眼球操真的能治好近视?

  网上流传的各种眼球操,大都脱胎于传统的校园眼保健操。

  校园眼保健操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以穴位按摩为主,一类以眼球运动为主。网上流传的「眼球操」,本质上与眼球运动眼保健操是一样的,以「眼观六路」、「眼球环转」、闭眼、睁眼等眼球运动为主。

  在缓解视疲劳这件事儿上,眼保健操是有功的。

  2004年,有学者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技术,测定青少年眼保健操前后眼动脉和视网膜中央动脉的血流参数。结果显示,做完眼保健操以后,眼动脉和视网膜中央动脉的血流速度明显加快,流动阻力则明显下降。【10】

  平常我们喜欢说「洗个热水澡放松一下」,热水澡正是通过扩张血管、加快血流速度来减缓疲劳感的。所以,大部分学者认为,眼保健操对缓解视疲劳有着积极的意义。

  说到预防、治疗近视嘛,眼保健操的立场就比较可疑了。

  首先,相关研究结果矛盾多,可信度低。

  眼保健操诞生以后,引发了大量研究。既有对眼保健操本身的观察,也有几种眼保健操之间的横向对比。

  有的研究显示,眼保健操对于防治近视,有着重要意义。比如,有的学者对4~7岁的105名儿童进行了观察,发现在做眼保健操三年后,视力≥0.9的儿童由75.5%提升到了94.3%。【11】

  然而,结果相反的研究并非没有。一项涉及千人、以10~17岁学生为对象的研究显示,实验组(每天做眼保健操)和对照组(不做眼保健操)一年后的视力、屈光度等多项指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11】

  即使横向对比,矛盾的结果也非常多。有的研究显示理视健眼操的效果比传统眼保健操好,【12】有的研究却显示不同眼保健操对学生的视力影响没有明显差异。【13】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研究都以未成年人为主,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视力的状态较不稳定。对于早已近视多年、眼球存在病理性改变的成年人来说,眼保健操的效果更加不确定。

  其次,近视的成因也不支持眼保健操的治疗功效。

  眼保健操的功效建立在调节紧张假说上。这种理论认为,长时间近处视物可以造成眼睛调节疲劳,导致睫状肌的灵活性消失,即使远视也不能放松,最终导致近视。【14】

  但近年来的研究却越来越支持光照假说,认为光照是影响近视的关键因素。室外的光照更为充足、明亮,对维生素D的合成、视网膜多巴胺的释放都很有好处。所以,室外活动时间不足,有可能是近视的根本原因之一。

  动物实验表明,和常规饲养的小鸡相比,每天接受一定量高水平光照的小鸡,更难出现近视;往实验动物的眼睛内注射多巴胺激动剂,可以抑制近视的进展。【15】

  总的来说,要想缓解视疲劳,转转眼球是有效的;但成年人如果已经近视了,除了手术治疗就只能戴眼镜了。

  10.穴道按摩对眼睛有没有用?

  这个跟眼球操类似。

  传统上认为,近视是由于长期近处视物引起的,跟视疲劳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好比一个弹簧,老是紧绷着,慢慢地弹性就会下降。晶状体的调节,需要肌肉的参与——看近处物品,肌肉紧绷;看远处,肌肉舒张。长期看近处物体,时间长了,肌肉的“弹性”也会下降,便引起近视。

  上一条提到过,国内曾有学者用彩色多普勒观察眼球血流动力变化,结果显示,眼保健操(穴位按摩的一种)后,眼动脉和视网膜中央动脉的血流速度明显加快。【16】也就是说,穴位按摩可能有助于缓解视疲劳。倘若视疲劳假说是对的,那么,穴位按摩确有可能改善视力。

  但是,第一,这种影响是由穴位按摩引起的呢,还是由闭目养神导致的?第二,相关研究并不算多,孤证不立。第三,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近视主要跟光照条件有关。换句话说,适当增加室外活动、多接触自然光源,才是预防近视的关键。

  2012年,有学者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调查,在北京市各城区和乡镇,选取了一万六千学生,设置了父母收入、蛋白质摄入、光照、按摩等诸多调查项目。最后的结果表明,近视与光照休戚相关,而与眼按摩的频度与强度,都没显示出相关性。【17】

  所以,有子女的读者,要想预防孩子近视,还是多带孩子参加些室外活动比较靠谱。

  11.龙眼煮茶能治疗近视?

  “用龙眼肉和龙眼核以及枸杞,煮成茶,每天喝,至少坚持两个月,一切跟眼睛水晶体不正常有关的问题均有效,近视能从1000度降到200度。”

  高度近视是一种由于生理病变引起的疾病。对于近视,应该格外强调预防,在预防工作没有到位,已经患病的情况下,可以结合自身条件,采取适当的手术,进行治疗。

  龙眼肉不管是泡水还是煮粥,都不可能将原本变长的眼球前后径缩回正常,因而只是一种“吃啥补啥”的讹传,对于高度近视没有任何作用,不可轻信。

  --------------------------

  参考文献

  【1】苏兰萍等. 兰州市中学生近视遗传度调查研究[J]. 眼科新进展, 2010, 30(12): 1179–1181.

  【2】李元元等. 809 名青少年近视遗传率及发病敏感期调查[J]. 实用眼科杂志, 1993, 9: 029.

  【3】陆宏, 孙慧敏. 高度近视遗传学和基因定位研究进展[J]. 眼科新进展, 2006, 26(6): 462–465.

  【4】褚仁远. 我国近年屈光矫正手术的进展[J]. 中华眼科杂志, 2005, 41(8): 724-728.

  【5】赫天耕, 史秀茹. 超薄瓣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与准分子激光角膜上皮瓣下磨镶术治疗薄角膜高度近视眼的临床研究[J]. 中华眼科杂志, 2006, 42(6): 517-521.

  【6】StultingR D, Carr J D, Thompson K P, et al. Complications of laser in situkeratomileusis for the correction of myopia[J]. Ophthalmology, 1999, 106(1):13-20.

  【7】杨亚波, 杜新华, 潘青, 等. 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远期疗效观察[J]. 中华眼科杂志, 2002, 38(3): 151-153.

  【8】张士胜, 王康孙. 屈光手术与青光眼[J]. 国际眼科杂志, 2004, 4(6): 1084-1087.

  【9】陈丽萍, 赵堪兴. 视疲劳病因研究及防治[J]. 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 2005, 29(6): 367–370.

  【10】雷建明. 眼保健操前后彩色多普勒观察眼球血流动力学改变[J]. 中国超声诊断杂志, 2004, 5(6): 446–447.

  【11】齐建华. 眼保健操防治幼儿近视效果观察 [J][J]. 实用眼科杂志, 1991, 9(12): 760–760.

  【12】张彩英, 王冬玉, 赵丽华等. 眼保健操对学生视力低下效果观察[J]. 中国医学杂志, 2007, 5(1): 12–13.

  【13】赵蓉, 何鲜桂, 朱剑锋等. 不同眼保健操防控学生近视效果比较[J]. 中国学校卫生, 2012, 33(7): 852–855.

  【14】胡诞宁. 近视的病因与发病机制研究进展[J]. 眼视光学杂志, 2004, 6(1): 1–5.

  【15】金菊香, 伍晓艳, 万宇辉等. 青少年户外活动与近视的关联[J]. 中国学校卫生, 2013, 34(11): 1284–1287.

  【16】雷建明. 眼保健操前后彩色多普勒观察眼球血流动力学改变[J]. 中国超声诊断杂志, 2004, 5(6): 446–447.

  【17】YOU Q S. Factors Associated withMyopia in School Children in China: The Beijing Childhood Eye Study[J]. PLOS ONE,2012, 7(12): e52668.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