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一直在悄悄地释放大量二氧化碳

海洋一直在悄悄地释放大量二氧化碳

蝌蚪五线谱 2018-03-28

海洋一直在悄悄地释放大量二氧化碳

  一系列互相关联的化学反应和反馈效应决定了我们这个星球的气候。我们最近发现了一个新的反应:水下热量引发澳大利亚西北部的南极根枝草(一种水草)排放了令人担忧的巨量二氧化碳。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海洋被子植物曾在2010至2011年夏天由于2至4摄氏度的环境温度而大量死亡,这比正常情况的温度高一些。

  超过三分之一的海草草甸可能受到了影响。而并没有人真正注意到这件事。

  失去海草对我们环境的健康来说是一个双重打击——我们不仅失去了植物捕获和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同时已经被储存的二氧化碳也都将被释放回生态系统。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区大学(ICTA-UAB)的佩勒马斯克表示:“这很重要,因为海草草甸是二氧化碳的“聚集区”,这被称为蓝碳生态系统。

  “它们通过生物隔离将二氧化碳吸收并储存在土壤和生物质中,如果海草生态系统保存完好,那么碳可以被锁定在土壤中保持数千年。“

  2010至2011年的气温上升导致了这个事件。

  一项新研究估计,截至2014年,约有1000平方公里的海草草原可能将会被摧毁。

  这项研究使用50个不同地点的样本和土壤模型来估算海草消失的程度。

  剩下的海草越来越少——研究人员记录了海草覆盖的比例,这从2002年的72%,“稠密”,降到了2014年的46%,“稀疏”。

  当氧气渗透到死海草中,其中的细菌会产生化学变化,并释放出沉积物中储存的碳。

  总地来说,这相当于向大气释放9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160万辆汽车一整年的排放量。

  “这如同一枚炸弹,”西澳大利亚大学的一名研究者加里肯德里克对卫报记者迈克尔斯莱扎克说,“而且甚至没有文件记录这枚炸弹的引爆。”

  “如果我们不计算并记录这些碳排放,我们实在会低估自己对大自然的影响。”

  鲨鱼湾地区是世界上存续的最大海草生态系统之一——全世界海草储存的二氧化碳中有1.3%在这个地区。

  沿海开发,水质污染,甚至船只停靠都可能损害海草吸收碳的能力。

  这是一幅荒凉的图景:海草草原只有通过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才能复原。

  人们正在制定计划帮助该地区恢复,这些计划包含消除阻碍新海草产生的海草残骸,和种植新的幼苗。

  即便如此,研究人员表示,强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紧迫性并阻止这种不良反馈循环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新生的海草甚至无法吸收回死去的海草释放的二氧化碳。

  ICTA-UAB的团队成员埃利亚内奥提兹说:“随着气候变化可以预见将有更多的极端气候事件发生,这些碳储存的持久性将会受到影响。”

  该研究已发布在《自然气候变化》上。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