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 刘全儒摄影4

马齿苋有哥哥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2-06

  我们在田野常见的马齿苋,叶片肉质如马牙,可以做野菜吃,还是一种中草药,有预防痢疾、清热解毒的功效。此种北京极多、极普遍。我国南北各省也多,是原产我国的种。

黄华马齿苋- 刘全儒摄影

  黄华马齿苋- 刘全儒摄影

马齿苋- 刘全儒摄影4

  马齿苋- 刘全儒摄影

  马齿苋有个哥哥叫大花马齿苋,花比马齿苋的花大,直径有3-4.5厘米,马齿苋花直径只有约7毫米,大花马齿苋的花有多种色,美丽。马齿苋的花黄色,比较单调。对比之下,大花马齿苋,又大又漂亮,叶子呈圆筒形,好看多了。

大花马齿苋(半枝莲) 刘全儒摄影2

  大花马齿苋(半枝莲) 刘全儒摄影

  大花马齿苋又叫半枝莲,又叫死不了,跟马齿苋同科(马齿苋科)同属(马齿苋属)不同种。

  大花马齿苋原产在巴西,我国引入栽培,年代久了,人们熟悉了它,喜欢它的花好看,植物雅致,因此从未衰退。在《花史》一书中还有个故事呢:有个叫郑荣的诗人欲用“金钱花”为题写诗,刚写了一会,人就睡着了,并做了个美梦。梦见一个漂亮的姑娘,对他微笑着到了他的床边,将一块金钱丢给他,并说:“这是你的润笔费”。诗人从梦中醒来,一看,原来不是钱币,而是红艳欲滴的金钱花。于是他想起了那姑娘的话就称金钱花为润笔花。

  半枝莲中午向阳开花,早上、傍晚、晚上、阴天、下雨天都是闭合的;因此又叫他太阳花、午时花。又叫“子午花”因花午时子落之故,由于它容易栽活,故又名“死不了”。

大花马齿苋(半枝莲) 刘全儒摄影-

  大花马齿苋(半枝莲) 刘全儒摄影-

  半枝莲花彩色多样,有红、紫、黄、粉、白等色,其花蕊为金黄色,足以和牡丹花比美,因此人们又叫它“松叶牡丹”、“龙须牡丹”。

开红花的马齿苋(半枝莲) 刘全儒摄影

  开红花的马齿苋(半枝莲) 刘全儒摄影

  半枝莲开花时间长,从五月开到九月,天天开。每一朵花连开3-5天不败,是很美的绿地花草。

  半枝莲全草也可入药,它含马齿苋醛、生物碱、甾类、酚类等成分,其水煎液对金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

  马齿苋还有个堂哥叫树马齿苋,肉质灌木状,枝对生,有关节,肉质。叶对生,倒卵形,长8.5-13毫米。花序分散,花小,玫瑰色或粉红色,萼片2,花瓣5,宿存。雄蕊4-7,子房上位,有3棱,果不裂,有3翅,1种子,原产非洲,北京植物园栽培,观赏。

20150719_3230ff3c563598b08fa5u94IhywqtIPI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