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虎鲸会说“人话” 会打招呼还能数数

环球网 2018-02-02

  据英国广播公司1月31日报道,法国海洋公园的一头雌性虎鲸可以模仿人类说话,会发出你好、再见等5种左右简单的英文单词,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虎鲸,又称逆戟鲸,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种海豚科动物,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群居性食肉动物。他们以海豹、海狮甚至是鲨鱼等海洋哺乳动物为食,此外,他们还因擅长猎捕浮冰上的海豹而出名。科学家一开始注意到虎鲸有模仿其他动物的迹象,是发现它们能像海狮一样吼叫,并能发出类似海豚的高音哨声还有嘘声。研究负责人Josep Call(约瑟•柯)博士说,“我们研究的虎鲸能够学习其他虎鲸的发声方式,同样也能模仿人类的发声。”

  前不久,科学家发现虎鲸能够通过喷气孔来模仿人类“说话”。这头名为“Wikie”的雌性虎鲸生活在法国安缇比斯的一家海洋主题公园。通过训练,它能够模仿训练员说出的“你好”、“再见”和“Amy”等英文词语,并能够从1数到3。而且,Wikie在水下发出的声音和水面上的发声迥然不同。Wikie被认为是第一只模仿人类语言的虎鲸。但科学家仅仅研究了一头虎鲸,不能确定是否还存在其他可以模仿人类语言的虎鲸。

  合作研究员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约瑟•柯博士表示,“这在哺乳动物中十分罕见”。显而易见,对声音的模仿能力是人类语言能力的标志之一,但有趣的是,海洋哺乳动物是哺乳动物中模仿能力最强的。而鲸鱼和海豚是除人类之外,能够通过听觉来模仿发声的少数几种动物。除此之外,一些鸟类如鹦鹉、乌鸦也能模仿发声。

  另一位合作研究员表示:有一天可能实现与Wikie的基础“对话”。何塞还表示:“我们必须小心谨慎,避免将人类的想法加诸于动物身上。如果我们尝试以自然的方式,在动物的栖息环境中去理解它们的交流方式,要比尝试教它们人类语言更有收获。”

  亚历克斯•桑顿博士是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认知演化的高级讲师。虽然并未参与这次试验,但他表示人们仍未完全理解为何一些动物会去模仿其他物种的叫声。一些是为了发现潜在的伴侣,一些则是为了辨认团队中的成员。例如,有些鲨鱼会学习彼此的叫声,并形成“方言”,标志着彼此是团体中的一员,尽管这需要进一步的测试。

  对于虎鲸为何要模仿语言并形成所谓的“方言”,这次研究的结果可能会提供更加合理的解释。该研究的结果发表在近期的《皇家学会报告:B辑》上。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