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95309015636115542.jpg

欢度元旦 这些常识不能忘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0-01-02

  一年一度的元旦又来了!按字面意思解释,“元”谓之“首”,“旦”谓之“日”,因此“元旦”可以引申为“新年开始的第一天”。随着元旦的到来,新一年的年味儿也愈渐浓厚。欢度元旦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身体健康,这些常识可不能忘。

  饺子年糕不宜吃多

  元旦吃饺子兴盛于明清时期的北方。如明万历年间沈榜《宛署杂记》说,北京郊区的宛平县元旦拜年“作扁食,奉长上为寿”。明嘉靖时山西《曲沃县志》记载:“二日制扁食包金,邀婿争福。”元代扁食一词在民间流传下来。

  但吃饺子也要适量。为了使饺子味道鲜美,许多人习惯在饺子馅中加入过多的油和盐,吃多了饺子容易使人摄入盐分过高,有患上高血压的风险。

  元旦吃年糕盛行于明清时代,尤以南方流行。明末《帝京景物略》卷二记载,正月元旦,“夙兴盥激,吃枣糕,日年年糕”。北方河北嘉靖时《威县志》说当地吃“蒸羊糕”。

  年糕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烟酸、钙、磷、钾、镁等营养元素,但其制作过程中加入了较多的糖,热量较高。且年糕含水分少,不容易消化,吃后易生痰。因此,患消化不良,胃、肠疾病及哮喘的人不宜多吃。

  服药者饮酒需谨慎

  在节日期间,许多人在餐桌上喜欢饮酒助兴,注意饮酒适量的同时,也不可忽视有些药物与酒相克的常识。

  服药后严禁饮酒和饮用含酒精饮料的常见药品有各种头孢类药物和咪唑衍生物。服用后饮酒可能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即戒酒硫样反应。该反应是由于服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严重者甚至会发生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并伴有意识丧失。由于个体差异存在,每个人酒精消除时间不同,但饮酒时间与用药时间的间隔越长,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率就越低,因此服药者最好不要饮酒。

  锻炼迎新年勿忘热身

  除了通过品尝美食来庆祝元旦佳节,有一部分人选择用健身锻炼的方式表达着“身体健康”这个质朴的新年愿望,如登高、冬泳、跑步等。

  元旦正值隆冬,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人的肌肉和韧带黏滞性增加,伸展度下降,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下降。因此,冬天在开始运动之前最好进行二十分钟左右的准备活动,让身体充分热起来,在正式的运动之前,还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肢体的伸、拉、扭等动作,才能让身体得到充分的锻炼。这样既可以避免发生意外,又可以提高身体的运动能力,增强运动的效果。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郭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