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去大自然里探险啊!

报考“地理科学”,你就成了旅行“专业户”?

蝌蚪五线谱 2019-06-26

  “看!他们又出去了!”这是别系的同学对我们地理系最直观的评价。想当初还未成为地理小生的我,感觉这个专业既轻松又好玩,OK!抱着可以经常野外“旅行”的幻想,果断选择了地理科学专业,但是,进了地理门才知道此“旅行”非彼“旅行”。

   ①    

   地理科学的真面目     

   还没推开地理门的时候,地理对我是这样的: 

  我们一起去大自然里探险啊!

  我们一起去大自然里探险啊!( 图片来源:www.jituwang.com) 

  当进入地理门才知道它平时是这样:“嘿!地理小子,你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请用大气静力学方程确定气压随高度变化的定量关系”。额?一脸茫然,这时真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地方!

   

  蒙圈

  为了防止学弟学妹们也出现上面懵B情况,作为一名地理小生,我想介绍一下地理科学专业的基本情况:地理科学是师范专业,在大学属于理学,所以理论公式自然不会少。为了加强我们的理科思维,地理科学还特意安排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说到这里有人会问:“文科生进去会不会处于劣势?”这个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地理科学是文理通吃,虽然我们会学数学,还有自然地理中的一些原理公式,但是很多文科小伙伴儿学得也不差,因为某方面的困难不会打败你对专业的爱好。相反,对于人文地理部分,如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和区域地理等,文科小伙伴由于高中扎实的基础反而会学得更好。

  地球概论实验课用天文望远镜观察到的月球(图片来源:自摄)

  地球概论实验课用天文望远镜观察到的月球(图片来源:自摄) 

  可以说从自然地理开始,地理科学的“专业旅行”就起航了。别人家的实验课基本都在实验室里面对一堆瓶瓶罐罐,而我们则在大自然里畅游——当然,这是玩笑话! 

  其实,真相是这样的:我们会接触地质学、地貌学、水文学、土壤学、生物地理学和气象气候学等专业课程,每门专业课都设有实验课程,比如 :学习土壤,我们要去田野挖土,了解营养元素在土壤中的循环过程;学习地质,我们会见识各种矿物岩石,还会去野外看地层剖面,用地质罗盘测量倾角倾向等;学习水文学呢,我们要去找河流,测流速算流量,特别提醒:安全第一!还有最痛苦的测量学,整个一周都要扛着仪器定点测高程,最后还要绘制成果图......总之,野外实践有很多,就是玩得不轻松!

  全站仪:地理也要学测绘 (图片来自网络)

  全站仪:地理也要学测绘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了,忘提醒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绘图技能必不可少,最开始我们会练习手绘地图,如果效率不提高,你可能会面临通宵画地图的痛苦。到后面就方便多了,我们会学习利用MapGIS、ArcGIS、CAD等制图软件绘制地图,这时你会感觉自己也是个技术人员了!

  ArcGIS软件制图 (图片来源:muchong.com)

  ArcGIS软件制图 (图片来源:muchong.com)    

   ②   

   “野外旅行专业户”名副其实吗?   

 

  回到主题,地理科学真的是“野外旅行专业户”吗?

  可以说,比起其他专业我们确实有很多机会外出学习,大学四年地理科学会有很多小型野外实习,也有两次大型野外实习(人文地理实习和综合自然地理实习),你可能会从一个省跨越到另一个省,还可能会到某个自然保护区或者某个民族部落。想当初地理小生选择地理科学就是抱着四处跑,到处玩儿的想法。现在这个目标确实实现了!

  跳脱2

  不过,让我Get到更重要的一个点是:锻炼身体对地理生太重要了!我们地理生常爱说一句话“世界本没有路,后来学地理的来了,就变成了路”,这确实是真实写照,我们常常不走寻常路,翻山越岭,哪里危险哪里走,就像某句歌词“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越人山人海”,老师总说我们出去就像一群脱缰的“野马”,不过这一切可不是为了看见最美的风景,因为“学习”两字始终背负在身!这就是“此旅行非彼旅行了!”

  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图片来源:自摄)

  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图片来源:自摄) 

  忍不住分享一枚地理小生的野外经历:在六月的天气,一群地理小生穿着棉袄,顶着强烈的紫外线,沿着看不到尽头的石河向上攀爬。经过一个上午,地理小生们才触摸到传说中的雪线,终于躺在了冰斗的怀抱里。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地理小生还捡到了珊瑚化石。这时,感觉地球的沧海桑田尽现眼前。老师带着我们去寻找古老的火山口,虽然这里早已被河流切成两半,但满地的火山角砾岩和反向的岩层倾向好像在证明着这里的地壳很不简单!

  其实,地科小生只想说:学地理最重要的就是多出去看看,那会比啃完一本地理书收获得更多!

  总之,野外学习不是想象中的旅行那样简单,地质灾害等突发状况可能随时发生!学好理论知识是为以后的外出准备安全的行囊,记住紧跟集体,以安全为重。 

  有人说:“学好地理,走遍天下都知道”,那可能有点浮夸,但在旅行中充当半个导游应该没问题,不过那可能只是业余爱好,更多的地理小生毕业后会选择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或者公务员......  当然,如果你还有一颗不畏艰难,敢于冒险的心,可以选择继续深造,为改善人类居住环境而努力哦!

      

  地质地理傻傻分不清   

 

  不太了解地学的人觉得地质地理两个专业很像,这里地理小生想说:这两个专业差别很大,我们地理学主要研究地球表层,而地质学侧重于研究地下(主要是岩石圈,包括地壳的上地幔上部),就拿一颗被碎蛋壳包裹着的熟鸡蛋比作地球,地理学拿着放大镜研究表面的水分、小突起和杂质等,而地质学则研究它的物质组成(矿物、岩石)、结构状态(构造、矿床)和发展历史(地层、板块运动等)。

  地质人的世界 (图片来源:www.sohu.com)

  地质人的世界 (图片来源:www.sohu.com) 

  地质比地理更接地气,如果我们学地理的是“旅行专业户”,那学地质的就是“探险专业户”了,地质人有时候穿得像农民工,扛着仪器到处跑,这对地质女生到是个蛮大的挑战。不过,当你要是真想为中国矿产开发(比如最近很火的稀土)做出一番事业,或者帮助那些受地质灾害困扰的群众,地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前提是你可能得忍受长年远离家人,工作环境“相当不一般”的生活。

      

  地理行业中的“IT”专业  

 

  地理行业有四个专业,可以分为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非师范下设资源管理、城乡规划和地理信息科学三个专业。如果你不想成为一名教师,又非常喜欢计算机制图,那地理信息科学非常适合你!为什么说它是地理行业的“IT”专业?那是因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面对的是一个数字世界,我们平常所接触的地图导航就是他们的研究范围。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数据输入、处理加工,最后得到一系列为民造福的产品,如:卫星遥感影像图、电子地图通讯等。

  横断山脉遥感影像图( 图片来源:91卫图助手)

  横断山脉遥感影像图( 图片来源:91卫图助手) 

  要成为一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得具备基础的计算机知识,还有一点特别重要,那就是不要色盲,因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会绘制大量电子地图,如果你看到的地图和别人有点儿不一样,那会有大麻烦!

  地理信息科学的同学平常接触到的都是高端产品,所以有广大的发展空间,可以去资源管理、城市规划、国防科技等国家政府部门以及高科技企业等。如果你对未来的智慧城市充满无限向往,也可以通过继续深造成为一名“智慧城市打造师”哦。 

  [参考文献 ] 

  [1]白光润.地理科学导论[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汤国安.刘学军.地理信息系统教程[M].高等教育出社,2007.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