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春秋时期的鸡蛋出土,它是如何保存2500年的?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9-03-28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廖俊棋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近日,江苏溧阳上兴镇经济开发890区的子午土墩墓中发现了一罐春秋时期鸡蛋。鸡蛋被满满当当地放在一个陶罐里,为了防止被破坏,装鸡蛋的罐子还有盖子盖着,尽管2500多年过去了,罐子里的鸡蛋只破了一个。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许多网友在看到这条新闻之后,都提出了一个问题:过去2500年,这些鸡蛋是不是变成化石了呀?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可能对于我们来说,2500年已经足够久了,但从古生物研究的角度来说,只有2500年,并不能让这些鸡蛋获得“化石”的称号呢。

  什么是化石?

  其实对于那些已经灭绝的生物,我们仅能探寻它们过往留下的痕迹,也就是化石。

  

  “化石”这个词,很容易让人误以为一定都是石头,但其实只要埋藏超过一万年的动、植物等生命体的残骸或是它们所产生的痕迹,都能叫做化石。当然,多数化石的确因为受到各种物理、化学作用影响,而变得像石头。

  

  虽然不是石头,但埋藏在西伯利亚冻原的猛玛象也算是化石的一种

  (图片来源:https://m.baidu.com/tc?from=bd_graph_mm_tc&srd=1&dict=20&src=http%3A%2F%2Fwww.zipdsl.com%2Flskg%2F232698.html&sec=1553651168&di=0a284bab8eed5d07)

  这里说的是“动、植物等生命体的残骸或是它所产生的痕迹”,生命体残骸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博物馆常看到的恐龙、黄河象骨骼化石或有些珍贵的叶片、羽毛化石都是。而所谓痕迹则像粪便、脚印、齿痕等,只要是活着的东西留下的证明都算,甚至古人类留下的石器、陶器也算。就定义上来说,蛋是完全可以形成化石的,例如恐龙蛋就是很常见的一种,有时候运气好(对那个宝宝来说是运气差吧…)还能找到胚胎在蛋里面。

  

  中国发现世界第一枚翼龙胚胎化石

  (图片来源: http://cn-n.net/4864.html)

  那为什么要设定一万年呢?其实化石最早的定义是埋在地底下的生物或痕迹都算,因此古金币、古代建筑遗址也都能算痕迹化石,但这个定义太广了,如果说我昨天吃完鸡腿随手扔在后院被泥土盖住了,那是不是也能算化石?所以最后给了个明确的界线以全新世为准,就是一万年。

  

  如果一万年后有人找到我电玩的手柄,那也是一种痕迹化石了!(图片来源: http://news.livedoor.com/article/image_detail/4055956/?img_id=618703)

  那这种石化是怎么产生的呢?

  其实原理就像是制作咸鸭蛋一样,将鸭蛋放入盐水之中,盐就会慢慢渗透进入鸭蛋和里面的物质进行交换,化石也一样,在长期掩埋的过程中,其中的结构逐渐被矿物质所取代,就变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坚硬石头。

  听起来虽然很简单,但真正化石形成还牵涉许多非常复杂的过程,加上科学家们也不可能花个几万年制作一个化石的实验看看,因此详细的演变机制至今还是个谜。除了矿物质的替换以外,化石的形成还要满足非常多的天时、地利甚至人和。

  

  图片来源:《寻龙诀》剧照

  想变成化石千秋万代的话,死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都能相互配合的风水宝地,还是很重要的!

  先来看天时,要形成化石的话,这个生物一定要死对地方,像是可以快速被掩埋,这样尸体才不会被其他动物吃掉,或是因为风吹、日晒、雨淋而损坏。

  地利就要看这个地层的环境,如果包含太多细菌或是土壤呈酸性等等,都可能分解或腐蚀尸体,这样也对化石的形成造成干扰。其次,埋藏下去开始代换之后,如果发生地震、火山等地质运动,也可能破坏化石。

  最后是人和的部分,虽然形成化石跟人类没什么关系,但想要研究的话,化石因为一些意外事件而露出地表,向人们招手也是很重要的。

  

  一块化石的挖掘要经历漫长的步骤,除了开挖前大量的准备工作外,运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图片来源: https://www.google.com/search?q=%E5%8C%96%E7%9F%B3%E7%9A%84%E5%BD%A2%E6%88%90&source=lnms&tbm=isch&sa=X&ved=0ahUKEwi7gIn3rKHhAhUKuY8KHYNRCrcQ_AUIDigB&biw=1745&bih=807#imgdii=37CSU58FMFzjuM:&imgrc=E4zZ-mNmtbMdoM:)

  古生物学家想要发掘化石自然不是拿着槌子、铲子看到地方就挖、看到岩石就敲,大多时候都要先有化石的出露,经过评估后才大规模开挖。

  而这些最初化石的发现,多半都有着不同的机缘巧合,例如马车被卡住、走路被绊倒、在垃圾堆中看到光点、施工现场意外发掘等等。当然,由于人们都具有爱听故事的天性,这些意外往往被越传越玄,增添许多不可思议的杜撰成分。例如“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证据在加拿大的页岩中,最初的发现就被传说是“在别的地方发掘一无所获败兴而归时,马儿的脚突然被岩石卡住,敲开一看…”;又或者第一颗禽龙牙齿的发现据说是“命名者的老婆在逛街时,突然发现施工废弃的土堆中有东西在闪烁,觉得新奇而带回家”等等。虽然都令人们津津乐道,乐此不疲,但杜撰的成分居多,大多都没有找到相应的证据。

  

  Charles Walcott发现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证据的场景常被描绘为马车的一场意外,但许多学者仔细研究其日记及相关文献后认为所谓的“意外”不过是后人杜撰出来的。

  

  第一颗禽龙牙齿的发现也常归功给曼特尔医生的老婆Mary Ann在逛街时的意外发现,但也同样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句,按照现在的主流定义,这些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鸡蛋是算不上化石的。不过它们应该是正宗的“土鸡蛋”了。

  部分图片来源:

  http://www.virtualmuseum.ca/edu/ViewLoitDa.do;jsessionid=B409864D35C0B0904B5284B5514A7860?method=preview&lang=EN&id=19480)

  https://paleonerdish.wordpress.com/tag/mary-ann-mantell/)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