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特殊的墙纸

蝌蚪五线谱 2018-08-28

  1858年盛夏,俄国威比斯克省到处生机盎然,绿意浓浓。靠近白俄罗斯的波里宾诺田庄,风景优美。田庄四周的丘陵此起彼伏,丛林密布,一条大路像飘带一样蜿蜒其间,两旁伸展着无尽的田野。从高处眺望,绿树掩映的湖泊,波平如镜;还有许多巨型的怪石,平地屹立,据说是冰川时代的遗物。波里宾诺田庄带塔楼的建筑,矗立在一片松林之中。

  索菲·柯瓦列夫斯卡娅(历史趣闻)

  田园中间一栋小别墅里,一位七八岁的小女孩坐在卧室的墙壁前,对着一张张糊墙书纸发呆。糊墙纸上是普通的阿拉伯数字和一些奇怪的数学符号。她虽然看不懂这些奇怪的公式或文字表述,但印象很深刻。她坐在这里已经两个小时了。原来,小女孩一家刚从莫斯科搬过来;因为墙纸不够用,孩子们的房间就用旧书本来裱糊。小女孩的房间用的是当时的高等数学的教科书——俄国著名数学家奥斯特洛格拉斯基的微积分讲义。

  “小姐,请下楼吃午饭吧!”四十多岁的家庭教师玛格丽特·史密斯高声叫道。她是英国人,希望把小女孩培养成为教养的英国贵族姑娘,因此对小女孩喜欢数学的事不以为然。

  小女孩恋恋不舍来到餐厅,很快便眉开色舞。原来,彼得伯父来了。彼得伯父高高的个子,灰白的卷发,模样很慈祥。他早年丧妻,将田产交给儿子,自己靠年金过简朴的生活。彼得喜欢看书,也喜欢科学,还会讲很多科学故事,这让侄女非常着迷。

  “小侄女喜欢数学,一张墙纸可以看半天,这是好事呀!”彼得高兴地说。

  “还是抓紧吃饭吧!那东西,又不能当饭吃。”史密斯小姐白了彼得一眼,有些愠怒。

  索菲·柯瓦列夫斯卡娅(网络图)

  餐桌上,彼得兴奋地谈论德国物理学家霍尔姆赫兹发现能量守恒定律的故事。小女孩和姐姐安娜都听得津津有味。史密斯小姐非常生气地说:“彼得先生,你这样会将小姐们教坏的。你看过哪个有教养的女孩整天与数字打交道的?”

  彼得反问道:“那么,请问您问过安娜她们的感受吗?”

  史密斯小姐声音高了起来:“这还用得着问她们?”

  小女孩见两个大人吵起来,连饭也不吃了,丢下筷子就去研究墙纸。虽然她很想帮彼得伯父,因为他为她打开了一座神圣的殿堂,但她也害怕强势的史密斯老师。

  这位痴迷于墙纸的小女孩,就是后来在科学史上留下不朽名字的伟大数学家----索菲·柯瓦列夫斯卡娅。

  索菲1850年1月15日生于莫斯科,父亲是俄国的陆军中将。她从小就深受科学熏陶:祖父是匈牙利王族后裔,毕生钻研学问,成为一名天文学家和数学家;外祖父是出色的数学家,曾在俄国步兵测绘部队任职。

  1856年,父亲退职后,带全家搬到波里宾诺田庄。于是,索菲开始接受贵族式的教育:她每天早上7点起床,起床后先洗冷水澡,然后早餐;餐后上音乐课,史密斯老师则用一块木板哒哒地敲着拍子教唱外国歌曲。接着是90分钟的散步。史密斯老师带着小索菲在浓郁的菩提树林荫道上走来走去,拼命灌输英国上流社会的一套说教。小索菲喜欢学写诗歌,史密斯老师见了就皱眉。小索菲不喜欢史密斯老师,尤其不喜欢那沉闷枯燥的散步课。她一有机会就从史密斯老师身边溜开,像出笼的小鸟一样,跑到塔楼顶上与姐姐安娜谈论诗歌和数学,或跑到图书馆,听彼得伯父讲有趣的数学故事。

  一年后,田庄来了一位叫约瑟夫·马莱维奇的老师。这位新老师像彼得伯父一样和蔼可亲,不作枯燥无味的说教,反而教小索菲她们学习英语、数学等。索菲跟着马莱维奇学了两年半的算术,三年前的代数和几何,终于能够看懂糊墙纸上的数学题了。

  在开明的波得伯父、马莱维奇老师的精心培育下,从小痴迷于墙纸的索菲终于与数学亲密“接触”,并为日后成为一代数学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