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你求婚的"钻戒" 在地球深处看来可能就是"破石头"

网易科技 2018-07-30

  钻石是人们用于表达彼此爱情的特殊矿物质,它是真的稀有罕见吗?事实上钻石可能并不特殊。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地球表面之下145-240公里处蕴藏着千万亿吨钻石。

  今年6月份发表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和自然地理学》杂志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地球表面之下的钻石含量是此前人们所预计的1000倍。

  但是这些钻石是很难采集的,它位于“克拉通地质层”底部,大约位于地表之下145-240公里处,该区域都是大块岩石。根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布的新闻消息,克拉通地质层位于大多数大陆板块之下,自远古时期至今很少发生移动。

  来自全球几所大学的一支联合研究小组通过观察地下地震波发现了这个耀眼的地下宝藏,由于地震波可以根据它撞击的不同岩石成分、温度和密度而改变,研究人员能够利用这些记录构建地球内部深处的图像。

  他们发现地下震动源自地震和海啸等一些自然现象,当震动穿过克拉通地质层时通常会加速,而且加速程度远大于预期。事实上克拉通地质层比周围物质结构更冷,密度更小(以上两个条件都是加速声波传输的条件)。

  研究小组使用美国地质调查局等政府机构保存的地震活动记录,建立了穿过地球克拉通地质层主要区域的地震波速三维模型。然后,他们从不同矿物质组合中创造出“虚拟岩石”,并计算出地震波穿过这些岩石成分的速度。

  他们发现与虚拟岩石模型中预测的速度相比,实际观测到的快速地震波速度可能是由于克拉通地质层成分1-2%是钻石导致的。克拉通地质层多数部分是橄榄岩(上地幔的主要岩石类型),以及一些榴辉岩(源自海洋地壳层)。

  研究报告作者、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博士后生乔休尔·加伯(Joshua Garber)说:“当地震波穿过地球内部,钻石比其它坚硬度略低的岩石或者矿物质传播得更快。虽然我们发现的大部分数据都可以用钻石进行解释……但是我们仍不能完全肯定。由于很难直接对这些区域进行采样(但并非不可能,因为有时克拉通地质层最深层的部分物质会随着喷发岩浆抵达地球表面),这是目前最好的解释。”

  但是其他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些替代性解释——或许,这些克拉通地质层岩石比之前研究文献中提到的温度更低,这意味着岩石会更加坚硬,因此地震波会更快速地穿过它们,即使没有钻石或者榴辉岩。但是基于观测数据,他们认为后一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加伯说:“随着我们进行更多的测量、更多的实验,有时会获得一些样本,这将不断提高我们对地球深层区域的理解认识。我猜测我们会对后续的研究发现感到吃惊。”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