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虚拟现实用于医疗的新研究:你的恐高症能治了

网易科技 2018-07-30

  图:Oxford VR公司开发了一套治疗性的虚拟现实程序,在这个程序中,人们完成诸如采摘水果或从高处救出一只猫等挑战,以克服对高处的恐惧。

  最新研究表明,虚拟治疗师可以帮助人们克服恐高症。专家们表示,针对恐高症的这些研究结果会增强人们对于虚拟现实技术在精神健康领域大显身手的信心。

  根据2014年YouGov的一项调查,恐高症是英国最为普遍的症状。害怕高度的人数超过了害怕蜘蛛、蛇以及飞机的人数。23%的英国成年人“非常害怕”站在高处,另外35%的人则表示“有些害怕”。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牛津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丹尼尔*弗里曼 (Daniel Freeman)表示:“毫无疑问,恐高症是现在患病人数最多的恐慌症。尽管恐高症对人们的生活的影响不容小觑,很多人还是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弗里曼教授也是Oxford VR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该公司参与了上述调查。

  弗里曼教授提到恐高症是有史以来第一种真正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得以治疗的症状。以前人们只是用虚拟现实技术来辅助治疗,而Oxford VR公司则开发了全套的虚拟现实治疗解决手段。借助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医生本人甚至不需要亲自和患者见面。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宣布投资400万英镑用于研发心理健康问题的虚拟现实疗法刚刚过去几个月,这项研究就出现在了大家的视线内。值得注意的是,弗里曼教授也是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项目的负责人。他带领的团队探索的范围还包括从精神分裂到抑郁症在内的一系列精神疾病上的虚拟现实疗法。弗里曼教授紧接着补充道,经验丰富的治疗师还是这个系统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弗里曼和他的同事们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报告他们如何将100位患有恐惧症成年人随机分为两组,第一组49个人被邀请每周三次接受半个小时的虚拟现实治疗,而另一组则像往常一样没有特定的治疗。

  总共有47人参加了至少一次VR治疗,平均每个人完成了大约四个半的疗程。 治疗中,教练进行评估后,会邀请个人选择虚拟建筑物的楼层并要求他们进行一些活动,例如从树枝上救一只猫,以探索他们恐惧背后的想法。

  研究者在为期两周的实验结束时,通过一系列的问卷调查来评估受试者对于高度的恐慌程度。实验结束后半个月,他们还会进行一次跟踪调查,再次评估恐高症的程度。

  结果显示,虚拟现实治疗组中所有49名患者的恐惧症均有显着改善,调查问卷中的分数平均下降了68%。 那些没有接受治疗的人得分几乎没有变化,平均下降了3%左右。

  “如果你接受过理疗师面对面的治疗就会知道虚拟现实治疗技术的效果比那要好,”弗里曼谈到结果时表示, “我们没有做直接比较,但如果你看看其他治疗试验,就会知道VR治疗的结果会好很多。”

  他的团队还发现,在VR治疗两周后仍然可以看到效果,并且说在治疗时没有出现恶心等副作用的迹象。

  弗里曼说,虽然有些人可能更愿意接受治疗师的治疗,但结果显示个人会受益于VR治疗,并补充说有些人不寻求心理健康问题的治疗,因为他们不想与治疗师交谈。

  然而,该研究也存在局限性,包括对高度恐惧的下降是基于自我报告的调查问卷,并且对于虚拟治疗在哪些方面是有帮助的也不甚清晰。 该研究也没有考虑长期内效果能否保持。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曼彻斯特大学临床心理学家Warren Mansell博士表示,他对VR疗法被证明有效并不感到惊讶。但同时他指出这并不代表虚拟现实治疗技术比传统的面对面理疗“更好”。同时目前对于什么样的患者应该采用哪一种治疗技术也没有确切的分类方法。

  但是,Mansell博士表示,虚拟现实治疗技术的优势之一在于它为患者创造了一个完全受控的治疗环境。在现实世界中,理疗师很难去控制患者所处的环境。

  Mansell博士也很看好虚拟现实技术在治疗恐慌症之外的领域中的应用潜力。他说道:“比如多数患有双相情感障碍的人都患有焦虑症。恐惧感是许多心理疾病的根源,我们很需要一种新的治疗技术可以针对每个病人不同的状况应用有针对性的治疗手段。”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