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第一支疫苗打给了谁?

蝌蚪五线谱 2018-07-25

  公元165年,一场可怕的瘟疫席卷了整个罗马帝国,15年间,全国人口的1/3被瘟疫夺去了生命。那些在瘟疫中幸存的人不是眼睛瞎了,就是面部严重变形。

  这场瘟疫的元凶就是古老的恶性传染病——天花。

  在之后很长的时间里,人类都没有找到办法来攻克这种疾病。

  直到爱德华·詹纳的出现,人类才看到了战胜天花的一丝曙光。

  1749年,爱德华·詹纳出生于英国格洛斯特郡的伯克利牧区,在九个孩子中排行第八。爱德华·詹纳的父亲是一名牧师,因此詹纳从小便接受到了很好的基础教育。从 14 岁起,爱德华·詹纳开始跟着其他医生进行刻苦的医学实习。

  1773 年,爱德华·詹纳返回家乡。此时24岁的他已经是一名成功的家庭医生和外科医生了。

  在詹纳的时代,天花肆虐,人们饱受天花的危害却束手无策。

  詹纳对天花深恶痛绝,他也想打败这个人类的魔鬼,让人们免受天花的折磨。詹纳观察到,挤奶女工通常都对天花免疫。他据此猜测,挤奶女工感染牛痘后身上出现的水疱中的浆液,让她们免受了天花的感染。

  1796 年,詹纳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想,给一名八岁的小男孩菲普斯注射了挤奶女工感染牛痘后身上出现的水疱中的浆液。小男孩出现了一些发热和不适,但没有其他症状。

  之后詹纳再次给这个小男孩注射了天花浆液,小男孩没有感染上天花。

  这就证实了,给人们注射牛痘疫苗,可以让人们避免感染天花。世界上第一支疫苗就此诞生!

  詹纳的研究很快传遍了整个欧洲,人们采用牛痘接种,获取了对天花的免疫,无数的生命被詹纳拯救了。

  那么疫苗到底是怎么发挥作用的呢?

  要想知道疫苗的工作原理,我们首先要了解下免疫系统是如何帮我们打败传染病的。

  当外界微生物入侵到我们人体时,我们的免疫系统会进行一系列操作,试图将入侵的“敌军”赶出去,因此我们就会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烧的症状。

  在驱赶这些“敌军”的同时,这些先天的免疫反应还会激活适应性免疫。两种特殊细胞——B细胞和T细胞会记录这些“敌军”的样子、弱点以及打败它们的方法。

  当“敌军”再次入侵时,免疫系统就会根据之前的记录“照方抓药”,杀死这些“敌军”。

  当然,我们的免疫系统并不是万无一失的,首先它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学会对入侵的“敌军”做出反应并建立好相应的防御。

  其次,如果“敌军”太强大的话,可能你的免疫系统还没找到解决的办法就已经被攻破了,这时你的生命健康很可能受到威胁。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敌军”来之前就做好防御准备,而这就是疫苗的价值所在了。

  疫苗一般都是经过处理的病原体,大部分的疫苗可以分为减毒活疫苗和失活疫苗。

  减毒活疫苗是由较弱的病原体制成,失毒疫苗是是指疫苗中的病原体已经失去了活性,这两种疫苗都可以保证病原体不会完全发病,不过却能激活我们的免疫系统,让免疫系统识别这些入侵的“敌军”,从而提前建立敌军档案。

  当然,这两种疫苗也不是十全十美的。

  减毒活疫苗生产难度大,而且因为毕竟还是有一点活性的,所以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和儿童最好不要接种。而失毒疫苗虽然便于生产,也更安全,但不能产生长期的免疫性。

  随着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生物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新型疫苗不断涌现,如多联多价疫苗与DNA基因疫苗。

  多联多价疫苗由几种疫苗或者疫苗与类毒素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而成,接种一针可以同时预防多种疾病,就比如这两天刷屏的百白破疫苗。(想知道注射了长生生物的“问题疫苗”到底有没有危害?请点击这里)

  而基因疫苗则是使用DNA重组技术制备的疫苗,直接将病原体的DNA整合进适宜的载体后接种人体,从而激发人体的免疫反应。

  最后,蝌蚪君希望在将来还能研发出艾滋疫苗、疟疾疫苗、各种癌症疫苗等等,消灭掉更多的疾病。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