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机织汉锦“五星锦”复制成功

科技日报 2018-05-25

  奇观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1995年在新疆尼雅遗址出土时,曾轰动世界。现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研究人员成功地“以汉机织汉锦”,用复原的西汉提花织机织出了“五星锦”。

  2015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部门和中国丝绸博物馆合作复原“五星锦”。 中国丝绸博物馆技术部研究馆员罗群说,复原“五星锦”最繁重的工作是“穿综”,要把10470根经线在84片花综和2片地综上穿插到位,为此,他们从去年2月起,忙活了将近1年。“真可谓‘错综复杂’,而且要织出来方知‘穿综’是否正确。84综应该是上限,再增加综片,给丝线施加的张力就太大了。现代纺织‘五星锦’也要用最先进而非普通的电脑提花机,可见汉代织锦工艺的精湛。”罗群说。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