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弦乐器——四千年前口弦琴出土

科技日报 2018-05-25

  

  口弦琴在中国先秦文献中被称作“簧”。《诗经·君子阳阳》:“君子阳阳,左执簧,右招我房”。《诗经·小雅·鹿鸣》:“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

  5月21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音乐学院、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联合举办石峁遗址出土口弦琴新闻发布会暨口弦琴首展开幕式。石峁遗址骨制口弦琴均出土于石峁遗址皇城台东护墙北段上部的“弃置堆积”内,制作规整,呈窄条状,中间有细薄弦片,一般长约8—9厘米、宽逾1厘米,厚仅1—2毫米,最新的测年数据显示,这些口弦琴制作于距今约4000年前,系目前国内所见年代最早、数量最多的口弦乐器,是中国音乐史上的重要发现。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