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和太监是一回事吗?

宦官和太监是一回事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5-10

  在现今热播的许多历史题材电视剧中,经常都把“太监”和“宦官”混为一谈,也有很多人的印象里,也认为宦官和太监是一回事。其实,这是一个典型的误解,因为直到清朝,太监和宦官才成为同义语,成为可以互用的两个词。在此之前,分别是两个差别比较大的概念。

宦官和太监是一回事吗?

  首先,“宦官”和“太监”出现的时间不同。“宦官”一词至迟在战国时期就出现了。“宦”,原是星座之名,宦者四星在帝座之西,所以就用“宦”来称呼皇帝身边为其服务的人。当时的宦官一般由身份卑贱的人充当。其来源或由处以宫刑的罪人充任,或从民间百姓的年幼子弟中挑选。史书中亦把宦官称为宦者、中官、内官、内臣、内侍、内监等。

  “太监”一词,最早始于唐高宗龙朔二年(公元662年),将掌管乘舆、服饰的殿中省改为中御府,设“中御太监”、“少监”。辽代政府机构中,太府监、少府监、秘书监中,都设有“太监”一职。金、元袭辽制,所设各监也多有“太监”。那时的太监是一种官职,并非后来意义上的太监。因为是官职,所以也有世袭。到了元朝,太监一职已是诸监中的二级官吏。

  宦官最初也不全是“阉人”,它们的分水岭是在东汉时期。东汉以后,宦官全是被阉割掉生殖器、失去性能力的人了,于是“悉用阉人”。

  到了明代,“太监”和“宦官”才变为专门为皇室服务群体的统称。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后,在全国设置了由十二监、四司、八局组成的二十四衙门。十二监中各设“掌印太监”,是宫廷中的上层宦官。并且规定,当太监者必是宦官,但宦官却不尽是太监。太监是宦官的头儿,是具有一定品级、俸禄的高级宦官。

宦官和太监是一回事吗?

  清代时,就没有“宦官”这个词而只剩下“太监”。因为清代将侍奉皇帝及皇族的宦官都冠以太监之称,所以宦官便和太监混为一谈了。袁世凯称帝时,宫中仆役全部由女官担任,太监全部被赶走,“太监”就此终结。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