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什么把乌鸦当成圣鸟?

清朝为什么把乌鸦当成圣鸟?

蝌蚪五线谱 2018-01-31

  看过始祖宫斗剧《金枝欲孽》的人可能还记得,里面陈豪饰演的侍卫孔武经常拿着一根杆子喂乌鸦,张可颐饰演的宫女安茜,也经常和其他宫女、太监用尊敬的口气谈起乌鸦,称之为“神鸦”。在这一点上,《金枝欲孽》的编剧是做足了功夫的。在清朝,确实视乌鸦为神物、圣鸟。在清人的盛京故宫和北京故宫,都有专人掌管鸦粮,定期用叫“索伦杆子”的竹竿子挂上鸦粮,给乌鸦喂食。据说在坤宁宫祭祖的时候,都会放上乌鸦的形象呢。

清朝为什么把乌鸦当成圣鸟?

  其实,对乌鸦的崇拜,中国古已有之。神话里,太阳就是一只三足的金乌鸦;三国以前,人们还常常用乌鸦来进行占卜。只是后来由于乌鸦的食腐性,汉族逐渐把乌鸦当成不祥之物,但乌鸦崇拜还在少数民族当中大量存在。清朝对乌鸦的崇拜,一方面来自于这种远古信仰,另一方面,来自于流传于满族人民当中的一则传说。

  据说有一次,努尔哈赤被明兵追赶,眼看就要追上了,情况十分危急,这时候一群乌鸦落在努尔哈赤身上,把他整个人都遮蔽起来,明兵远远看见一群乌鸦,判断努尔哈赤没有往这个方向逃跑,转而朝另一个地方追去,努尔哈赤因此得救。

清朝为什么把乌鸦当成圣鸟?

  这则传说还有另外两个变体,一个主角是皇太极,另一个主角是孝庄皇太后,总之都是清廷皇族的重要人物。但实际上,这个传说的真正原型,远比努尔哈赤的年代还要早得多。

  据《满洲实录》记载,爱新觉罗氏最早的祖先是爱新觉罗·布库里雍顺。布库里雍顺传了几代之后,遇上部署叛乱,对爱新觉罗氏赶尽杀绝,其中有一个年幼的男孩儿叫樊察,他拼命逃亡,背后又有追兵,眼看也要死于刀戟之下,这时一只乌鸦飞到他头上停下,追兵看到乌鸦后,认为人的身上不可能会栖息乌鸦,以为是一个木桩,樊察因此得救。所以爱新觉罗氏的子孙后代,都以乌鸦为神,绝对不允许有人伤害乌鸦。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