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技术复原九千年前希腊少女面孔

环球网 2018-01-29 作者:杨超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3日报道,雅典大学研究人员于19日复原了约9000年前石器时代一名希腊少女的脸部。

  研究人员在希腊色萨利区的Theopetra洞穴中发现一名少女的头盖骨,并由内分泌学家、骨科医师、神经学家、病理学家、放射科医生与考古小组协力利用复杂的3D建模技术复原了她的脸部特征。考古学家将她命名为“Avgi”,希腊语意为“黎明”。因为在她所生活的时代是“文明兴起的黎明”,当时希腊与周边地区的人们开始从狩猎采集进入到懂得食物烹调的阶段。

  根据正牙医师马诺利斯(Manolis Papagrigorakis)对其骨骼和牙齿的分析,该少女年龄在18岁左右。死亡时的情境尚不明确。Avgi的颧骨突出,下巴有微微的凹痕,皱着眉头,一脸怒容,并且可能由于常需在制作皮革时撕咬动物皮毛而下颚外突。当被问及为何她一脸怒容时,马诺利斯开玩笑说:“生在那样一个时代,她当然要生气。”雅典考古学家兼雕塑家奥斯卡•尼尔森(Oscar Nilsson)说:“Avgi的头颅和五官很特别,并非典型的女性特征。”此前奥斯卡复原过多个古人的人脸。

  复原Avgi的过程很漫长。先要对其头颅进行CT扫描,再根据扫描测量值使用3D打印机制造一模一样的副本。下一步研究人员将用楔子定位头颅副本上的标记点,以确定不同解剖位置上肌肉的厚度,尝试制作逼真的脸部肌肉。研究人员通过测量她头颅复原部分脸部特征,并由同时代该地区大多数人的外貌特征来推测她的肤色与眼睛的颜色。目前Avgi正在雅典的卫城博物馆展出。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