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d12f2eb9389b5070ce90e88535e5dde7116e52

门当户对的建筑学含义是什么?

蝌蚪五线谱 2018-01-24

  “门当户对”本意是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很适合结亲。古人两家人结亲,标准就是“门当户对”。因为古人很明白,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但是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家庭氛围、生活方式和文化是在家族中一代一代沿袭下来的。两个家庭如果有相近的生活习惯,对现实事物的看法相近,生活中才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婚姻才更稳固。如今,人们对“门当户对”的讨论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直没停过。那么,“门当户对”的最初含义是什么呢?

  古人重视门第等级观念,对婚姻大事更是如此。门第等级的表象体现就是住宅或府邸。达官贵人,富豪巨商都会为自己选一处宽阔而大气的府邸。这与许多现代人一有钱就置办房产的情形差不多。古代媒婆介绍两家结亲,怎么判断双方的等级呢?这就要看“门当户对”了。

37d12f2eb9389b5070ce90e88535e5dde7116e52

  “门当”是指传统建筑门口放置的石墩或石鼓,大门外左右各一个。一般来说,如果立的是一对圆形的战鼓,那这家主人就是武官。因为石鼓意味着威严庄重,鼓声如雷,可以避邪。如果立的是石墩,那这家主人就是文官,此石墩一般是方形书箱或砚台上面立一个瑞兽。“门当”的大小与宅第主人的财势成正比。

  “户对”是指门楣上面用来固定门框的砖雕或木雕,因为都是双数,所以叫“户对”。“户对”通常为圆柱形或方形,每根约0.3米,与地面平行。“户对”的横截面刻有图案;因为它们形似古代妇女头上的发簪,所以又称为“门簪”。横截面如果镌刻的是花卉图案,表明该宅第为经商世家;如果为素面无花卉图案,则为官宦府第。同样,“户对”的多少与主人家的财势成正比。

  中国古代建筑学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讲求和谐美。府门前有“门当”,则大门上必有“户对”,并且“户对”的数量必须是双数,如二、四、六个。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中,朝廷规定,一到五品官员可以为六个,六到七品官员可以为四个,八品及以下只能为两个,普通大户人家也可以是两个。

  据载,古代媒婆介绍两家人结亲时,会暗暗观察两家人门前的“门当”大小和饰纹,以及大门上的“户对”数量,以确保双方“门当户对”。

  时至今日,“户对”基本绝迹,而“门当”还在建筑学中占有一席之地。在现代居家建筑装饰中,有的别墅、商业楼、写字楼等门前都摆放着“门当”,以标明建筑的档次。当然,其形状、大小、饰纹等不再有约束。这方面,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门当”别墅有江苏南京的帝景天成、玛斯兰德、中国人家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