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6f297c4041feb12038a

最早的人类为何诞生于非洲?

蝌蚪五线谱 2018-01-23

  根据现代人类考古学成果,最早的人类诞生于东非,已经得到公认。我们的兴趣是为何非洲能够最早进化出人类,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们先从生物进化速度方面分析这个问题。

  虽然不同生物的基因变异概率是不同的,但是同一种生物的基因变异概率是较稳定的。在基因变异概率一定时,基因变异量与种群规模基本成正比。在种群规模一定时,这意味着生物具有潜在的极限进化速度,当然,最终的进化速度要慢于这个极限速度,取决于外部综合条件。有了这些基础知识,我们就可以下结论了,非洲能首先进化出人类,根源于非洲类人猿种群的较大规模,这是非洲类人猿进化速度较高的根源,自然具备了首先进化出人类的客观优势条件。

446f297c4041feb12038a

  灵长类动物,由于寿命较长,更主要是从出生到成年的时间较长,这导致其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较为苛刻,在寒冷的冬季种群较难生存,不适宜生活在较高纬度地区,比如,生活纬度最高的猴子,听说是日本猴子。其实,处于海洋性季风气候的日本的冬季并不算特别寒冷,这是猴子能在日本较高纬度地区生活的主要原因。

  猴子毕竟体态不大,寿命和抚育幼儿的时间短,生存区域跨的纬度较大。同为灵长类的类人猿(现代类人猿包括长臂猿、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四大类)由于寿命可以达到几十年,抚育幼儿成长的时间也较长,对寒冷的冬季更为介意,这导致类人猿生存区域的纬度明显比猴子低一些,只能生活在热带和部分暖和的亚热带地区。这是几千万年前就与非洲分离开的美洲没有类人猿的原因,那时地球上还没有进化出类人猿。虽然后来的冰期时代可以让白令海峡成为陆地,但是,不适宜生活在温带或寒带的类人猿是不能达到白令海峡区域的,自然是去不到美洲的。这也是具有广阔热带气候的南美洲不能首先进化出人类的原因。

  我们如果翻开世界地图,可以看到赤道穿过非洲中部,这导致非洲具有最广泛的热带区域。而赤道不经过欧洲,只穿过亚洲的南部边缘地区,并且亚洲的热带地区被海域分割而孤立了,这自然不利于类人猿在亚洲的进化发展,其进化速度低于非洲也就自然而然了。

  赤道也穿过了澳大利亚大陆的北部,这促使澳洲拥有广阔的热带气候区域,当然,相对于非洲,澳洲的热带地域大约只是非洲的三分之一,如果澳洲有类人猿,其进化速度也会明显慢于非洲类人猿的。从概率上看,依然相对非洲难以更快进化出人类。遗憾的是,澳大利亚大陆早早的就与欧亚大陆分离了,连哺乳动物还是低级的有袋类,高级的哺乳动物就没有,更何况类人猿呢!澳大利亚大陆自然没有参与尽快进化出人类的竞赛。

  经过排除法,我们可以看到,只有亚洲和非洲参与了尽快进化出人类的竞赛,美洲和澳洲及欧洲都不具备并且也没有参与这个竞赛,进化出人类的地方只能是亚洲和非洲了。亚洲虽然整体面积广大,但是热带地区相对非洲就少多了,亚洲类人猿的种群规模自然就比非洲类人猿的种群规模小了,这意味着亚洲类人猿的进化速度没有非洲类人猿快。并且,这些热带区域并不相连,这导致生活在亚洲的类人猿被分离,形不成更大的种群竞争局面,这进一步降低了亚洲类人猿的进化速度,进化出人类的任务只能由非洲率先完成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