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将改变世界一半海岸的海浪

快科技 2019-09-04

  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上的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将会改变世界50%以上海岸线的海浪,这项研究对沿海洪水和侵蚀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协调海洋波气候项目的一部分,包括国家海洋学中心(NOC)在内的十个研究机构联合研究了未来各种气候情景下的一系列不同的全球波浪模型,以确定未来海浪可能如何变化。

  虽然他们确定了不同模型之间的一些差异,但他们发现,如果保持巴黎协定的目标(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波浪模式的变化可能会保持在自然气候变化范围内。

  然而,在当前正常气候下,气候变暖仍与当前趋势一致,模型一致认为,地球上50%的海岸沿线的波浪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尽管这些变化因地区而异。

  例如,如果气候变暖超过工业前水平2度以上,南澳大利亚可能会看到更长、更偏南的海浪,这可能会改变海岸线的稳定性。在全球变暖最严重的情况下,英国海岸的平均波高预计到本世纪末将下降约10%。

  有些区域会看到波浪的高度保持不变,但它们的波长或频率会改变。这可能导致施加在海岸和任何基础设施上的力发生变化,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波浪驱动的洪水增加。

  同样,气候变化引起的波浪方向改变也会改变它们沿海岸移动的沙粒数量。而那些在海岸或近海建造的基础设施对海浪的这些不同特征相当敏感。

  该研究的合著者、国家海洋学中心科学家朱迪思·沃尔夫(Judith Wolf)教授说:“了解气候变化情景下海浪气候的变化是很重要的,因为海浪会破坏海岸防护设施和基础设施,侵蚀自然海岸、海滩和生态系统。它们还通过波浪的形成、上升和漫顶提高洪水位。”

  这项研究得出的总体模式是,预计平均波高在一些地区出现强劲变化,南太平洋和热带东太平洋地区上升,但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部分地区下降。这些变化与北半球热带风暴带的预计地面风速相对均匀下降相一致,部分原因是气候变化的极地放大效应。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