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争相拯救大堡礁时,地球上最古老的雨林消失了

地球上最古老的雨林就快消失了

蝌蚪五线谱 2019-05-09

  当我们争相拯救大堡礁时,地球上最古老的雨林消失了 

  (图片来源:Rob'nDasha/Flickr/CC BY 2.0/Wikimedia Commons)

  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大堡礁正面临着一场重大危机。一个迅速变暖的星球和一系列灾难性的白化事件使这个自然奇观只剩下骨架,其中一半的珊瑚已经死亡。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与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系统平行约450公里的地方,另一个无价的奇迹也在处于毁灭的边缘。

  从大约1.5亿年前的冈瓦纳时代开始,昆士兰远北的潮湿热带地区, 包括世界著名的澳洲丹翠热带雨林,就一直存在。

  尽管这个郁郁葱葱的区域占整个大陆的比例不到0.1%,但它号称拥有澳大利亚三分之一以上的哺乳动物物种、41%的淡水鱼种、50%的鸟类物种和高达60%的蝴蝶物种。

  毫无疑问,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热带雨林,拥有丰富的物种资源,还是最稀有和古老的那种,在1730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列为第二大最不可替代的世界遗产。

  此前的报告预测,除非立即采取行动,否则到本世纪末,潮湿的热带地区可能会失去一半的特有物种。鉴于詹姆斯·库克大学研究人员的新发现,湿热带管理局现在认为,这种大规模的死亡可能会更早到来。

  “极端高温对于潮湿热带世界遗产地区的伤害相当于珊瑚白化事件,”管理当局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一些适合山区的物种,如狐猴环尾负鼠,甚至无法在29℃的天气中生存一天以上。”

  仅在去年夏天,潮湿热带地区最高山峰的气温就曾六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9℃。经过几十年的森林砍伐,这些热浪可能是灾难性的。

  目前,昆士兰州热带地区大约有50%的森林已经被破坏,大约52%的潮湿热带地区现在被用于放牧

  这些热带雨林只能因其世界遗产地位所拯救,而现在又面临另一场危机,这一次,即使它是世界权威也拦不住这场威胁。

  在经历了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热浪之后,科学家们确信,潮湿热带地区的一些关键动物正受到气候变化严重和直接的威胁。 

  没有地方可以躲避酷热,即使是在最高峰上。世界上其它地方都找不到的各种负鼠和鸟,已经开始像一缕烟一样消失在人们无法看到的地方。

  该机构警告说,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甚至没有被列为濒危的狐猴环尾负鼠都可能会在2022年灭绝。河尾负鼠、绿色的环尾负鼠和齿嘴造园鸟可能也会紧随其后。

  该区域面临的风险迫在眉睫,损失不可替代,但这潮湿的热带世界遗产在整个世界的范围内只得到了其邻国的一部分关注和财政支援。

  声明写道:“虽然可以理解的是,近年来大堡礁在应对气候变化影响方面获得了大量资金,但为减轻气候对陆地世界遗产地区的影响所注入投资与紧迫性并不相称。”

  澳大利亚面临即将举行的联邦选举,澳大利亚保护基金会负责人Kelly O'Shanassy要求政治领导人解释他们将如何保护这些自然奇观免受进一步伤害。

  她说道:“最终,我们目睹了气候变化对世界上最重要和最美丽的地方之一的破坏,在这个我们澳大利亚人曾承诺过代表全人类照顾的地方。”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