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芳香植物知多少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4-29 作者:余木

  芳香的气味,给人无限遐想,且总有文人雅士喜爱。花开时节,芳香扑鼻,令人不禁沉醉于其中。这些给人带来愉悦的芳香气息,来自各种各样、多姿多彩的芳香植物。

   

  那么什么样的植物才被称为芳香植物?简单来说,芳香植物主要是指含有芳香物质成分的植物类群,除了自身带有独特的香气之外,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化工、食品、医药等行业均有广泛应用。

  芳香植物的“香”又是从何而来的呢?研究发现,芳香植物之所以会散发出宜人的香气,主要是因为这些植物的花朵或茎叶含有芳香油。植物芳香油是有特殊香气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植物体内代谢过程中的次生物质,它在植物的特殊器官油腺和腺毛中形成,并由这些器官分泌出来。

  植物体含芳香油的部位各有不同,按照产生香味的部位,芳香植物可以分为四类,即香花植物、香草植物、香果植物和香木植物。花朵是人们最熟悉的植物芳香来源,因此香花植物是最为人所熟知的芳香植物,包括栀子、米兰、兰花、桂花、牡丹、芍药、月季、含笑、水仙、丁香、玉簪、紫藤、九里香、茉莉、玫瑰、腊梅等。香草植物则包括鼠尾草、薰衣草、罗勒、迷迭香、紫苏、薄荷、香芹等。香果植物包括芒果、柚、橙、金橘、佛手、葡萄、柠檬等。大部分香果植物都是可食用的,在吃的过程中它们散发出的香味能够改善人们的情绪。香木植物指树干木材能发出木本芳香的植物,如月桂、檀香、香樟、楠木等。

   

  在生活中,芳香植物除了有美化和香化的作用,还具有药理的功效。在我们沐浴时可使用干花或鲜花放在水池中,这类香草浴可以让我们放松精神、恢复元气。其次可以作为熏香,在古代,熏香多是直接燃烧芳香植物的叶片或植株,现今可以利用专用工具熏蒸精油来驱除蚊虫,并且对病菌有杀灭或抑制作用等,当然也有直接使用植物体本身的熏香,比如艾灸,便是直接用艾叶制成的艾灸材料,来调理身体。

  芳香植物的作用还有很多,比如许多芳香植物的叶片或花可以食用,如薄荷、香蜂草的叶片可以制作成沙拉、点心等食物,茉莉花可用于煮茶,也可用于制作菜品。芳香植物也可以作为家庭盆裁,既可观赏,又可净化室内空气,并且在植株成熟时还可以摘取叶片或花来利用,一举多得。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