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早春话苁蓉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3-19

  通过长期实践和积累,人们发现,只有顺应四时和自身的规律,植物才能充分地吸收养分健康成长。同时,人们还提倡“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将其应用到饮食中,有助于强身健体。所以从养生的角度来说,人们应当多吃应季的食物,而不是反季节食物,尤其是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植物激素的蔬菜。

  早春万物复苏,正是播种的季节,新鲜蔬菜绝大部分没有上市,人们吃到的大部分蔬菜都是在大棚内种植的。但是,有一种神奇的植物,就是在这个时候自然生长成熟,走上人们的餐桌,它就是肉苁蓉。

  三年前的春天,人们把肉苁蓉的种子深深地埋到了沙漠植物梭梭的根部周围,它和梭梭的毛细根连接到一起,脱去外衣,长出胎盘。巴丹吉林沙漠的夏天有70多摄氏度,冬天零下30多摄氏度。在极端的环境下,生命力顽强的梭梭能扎根到地下40米处,孕育着肉苁蓉种子。

  大自然寒冬酷暑的考验,对肉苁蓉来说却是得天独厚的滋养,它像沙漠的宠儿。冬天冰雪覆大地的时候,有的梭梭下面却没有积雪,那就是肉苁蓉的生长之处。因为它周围的沙土始终温热,雪落而化。经过在地底下三个冬夏的沉寂,肉苁蓉顽强地把头上的沙土顶开,当地面出现细缝时破土而出。

  肉苁蓉的妙处,在于从容进补,温而不燥,滑而不腻,补而不峻。春天的肉苁蓉,味苦回甘,像春天的气息,凛冽中夹杂着清甜。擅长食补的广东人会用它煲汤,与一小块鸡肉和一点调味料配在一起清炖,清淡鲜美,滋味悠长;而西北人则喜欢将其切成大块,和羊肉炖在一起,吃得汗流浃背;若将肉苁蓉做成炒菜,你会品尝到肉苁蓉的苦味。但是苦过之后,口中却回甘生津,就像人生,清苦之中感受到平淡的甜美。(李正)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