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黄山云海的形成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3-18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在很多游客眼里,黄山气势磅礴、壮观雄伟,黄山的云海更是千姿百态、变幻莫测。到黄山游览的人大多希望能饱览云海美景,但云海一般可遇不可求,那么,云海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它又有着什么特殊规律?

   

  一般情形下,黄山一年四季都会出现云海,但冬春季节云海出现的次数要远多于夏季和秋季,此外,雨天过后以及雪过天晴时,亦是云海出现的高峰期。

  在春季,黄山云海云状有时会出现碎层云、碎雨云,碎层云一般由层云分裂或因雾抬升而形成,在早晚时期也会直接生成。碎雨云常出现在降水时或降水前后的降水云层之下。冬季的时候,大气层结较稳定,逆温层下部则容易形成层积云。此外,湿空气水平运动受到黄山山脉强迫抬升时,在大气层结稳定的情况下也会产生层积云。

   

  黄山的云海与雨水有一定关系,一般雨水多的年份,云海出现的次数往往多于雨水少的年份,因为山谷里的水汽是形成云海的必备条件之一,但也并非每次下雨后都会产生云海。黄山山高谷低、林木繁茂,水分不易蒸发,所以空气湿度大、水分多,但仅有足够的水分并不足以形成云海,云海还受山上山下气温温差变化、气流、风向以及山势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