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314565870181628.jpg

你知道吗?其实动物也有"春运"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9-03-14

  本文专家:赵序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

  春天来了,很多动物踏上了迁徙之路。对于鸟儿的迁徙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这首儿歌就形象地概括了家燕的迁徙。

  其实,在自然界迁徙的不仅仅是鸟类,还有哺乳动物、爬行动物、鱼类等等。但是有一类动物的迁徙却经常被人忽视,那就是昆虫。

  在常人眼中昆虫只不过是弱小的存在,即便是迁徙,也难以掀起大的波澜。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今天就来带大家探索一下神奇的昆虫“春运”——大自然中的昆虫迁徙吧。

  昆虫的迁徙量有多少?

  南京农业大学的胡高博士和英国洛桑试验站的科学家们从2000年-2009年对昆虫的迁徙展开监测,结果他们发现昆虫的迁移量有很大的季节变化——大量的昆虫在春季时往北迁移,在秋季时则往南迁移。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昆虫在迁徙的途中可以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它们的迁徙不仅仅是完成自己生命的传承,更能影响到整个生态系统,正如“亚洲蝴蝶拍拍翅膀,美洲几个月后会出现龙卷风”(蝴蝶效应)一样。

  

  图片来源网络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昆虫迁徙量大得惊人,仅仅在英格兰每年昆虫的迁徙量可以达到惊人的3.5万亿次,重量加起来可以达到3200吨,这相当于一首小型驱逐舰的排水量。如此庞大的生物量放在整个生态系统里也不是小数目,它们影响深远。

  对于生态系统中以昆虫为食的捕食者而言,这是一次饕餮大餐;反过来这些昆虫会对植物的生长造成影响。因此,昆虫的迁徙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还影响到捕食者、猎物以及竞争者。

  此外,这些昆虫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能量和营养物质,还有可能携带大量的病原体进行转移,对于整个生态系统的物种循环和能量流动,都有着不同寻常的影响。

  蝗虫成群结队会怎样?

  绝大多数昆虫迁徙是自然界的现象,不会对人类社会带来骚动,但是蝗虫就不一样了。2016年俄罗斯政府一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就是因为遭遇了30年以来最严重蝗虫灾害。

  漫天飞舞的蝗虫从俄罗斯南部经过,一时间日月无光,天地昏暗,犹如世界末日。据报道,此次蝗灾造成俄罗斯境内10%以上的农田被毁,受灾面积高达7万公顷。

  这其实就是一次蝗虫大迁徙,只不过它们的数量过于庞大,经科学调查得知这些蝗虫是来自遥远的北非。

  地球上最美的迁徙

  除了惹人厌的蝗虫以外,在昆虫的迁徙大军中,还有一种叫做帝王蝶的,它们的迁徙堪称震撼。帝王蝶翼展大约10厘米,重0.5克,但它们却以弱小的生命上演了迁徙之路上的传奇。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墨西哥南部的森林中,一只只帝王蝶的卵孵化出了幼虫,幼虫不断吸食树叶,长大后变成了蛹,蛹经过蜕变化成了蝶。之后,它们开始踏上迁徙之路,一路向北。在迁徙的路上,它们不断繁殖,繁殖的后代继续踏上迁之路。

  

  图片来源网络

  第一代帝王蝶从早春出发,第三代帝王蝶在夏季末期到达迁徙的终点——加拿大境内。到达之后,它们丝毫不敢停歇,赶紧繁衍下一代。第四代帝王蝶出生的时候已经危机四伏,它们必须立即迁到墨西哥越冬。

  

  第四代要独自完成前三代帝王蝶走过的迁徙之路,这就意味着第四代帝王蝶要在接下来2个月的时间内飞行约4000公里到达墨西哥南部越冬,这相当于平均每天要飞60-70多公里! 为了保证能够到达越冬地,第四代帝王蝶的寿命竟然长达9个月,是前三代寿命的3倍。帝王蝶四代一个轮回,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使命,前三代拼命繁殖,扩大种群,到了第四代历经千辛万苦,把族群带回南方。

  

  长途迁徙中,帝王蝶如何导航呢?原来这帝王蝶依靠太阳导航,它们体内含有生物钟,有两根触须上可以生成时钟讯号,可以对太阳方位进行校正。在太阳的导航下,它们一路向西南飞行,早上沿着太阳右边向前飞,下午靠着太阳左边飞。

  但是,仅仅依靠太阳进行导航可以找到大方向,但是不足以精确回到祖上居住的地方,应该还有其他的辅助机制。

  帝王蝶体内的磁感应蛋白与光敏隐花色素蛋白复合体能够自发地和外部磁场对齐,从而使动物能准确地感知磁场的方向和强度。此外,气味也可能参与了帝王蝶的导航。

  参考资料:

  Hu,G., Lim, K. S., Horvitz, N., Clark, S. J., Reynolds, D. R., Sapir, N., &Chapman, J. W. (2016). Mass seasonal bioflows of high-flying insect migrants.Science, 354, 1584-1587.

  Shlizerman,E., Phillips-Portillo, J., Forger, D. B., & Reppert, S. M. (2016). Neuralintegration underlying a time-compensated sun compass in the migratory monarchbutterfly. Cell reports, 15(4), 683-691.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