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a98226cffc1e17cd9903914a90f603738de968

兰花的模样为什么那么特别?

蝌蚪五线谱 2019-01-24

  兰,在植物学里一般指兰科(Orchidaceae)兰属植物,也就是兰(Cymbidium)属。本属有50~60种,其中“一杆一花谓之兰,一杆五七花谓之惠”,指就是将兰属又分为两类。兰科属单子叶植物,也就是它的种子中,子叶的数目只有一枚,这和我们所熟悉的草坪里长的草,还有小麦,水稻等禾本科植物是一样的。所以很多人在没有看到“兰花”的时候并不觉得兰花很奇特。

  兰科植物,一旦开花,你就觉得它很奇特,感觉它和我们所见到的大多数花卉的形态都不一样,不同兰花的花型变化非常大,这也真是兰花吸引我们的原因之一。

  42a98226cffc1e17cd9903914a90f603738de968

  其实,认识兰花很简单,而且这里的兰花不仅是兰属植物,而是整个兰科的植物。兰科是世界上种类最多的一个科之一,它是单子叶植物,所以它的花基数(花萼、花瓣等结构的数目所能整除的最小数目)是3,也就是说它三个花萼,三个花瓣,而且它的花是在子房上位蒴果(果实长在花瓣的下面,多个心皮形成多室,种子多数,成熟开裂),果实成熟的时候会裂成三瓣。兰花最迷惑人的地方在它的三个花萼瓣化(花萼长的像花瓣),两个有时还合生在一起;它的花瓣又各式各样,其中的唇瓣有时向舌头,有时像个小兜,但不管怎么变化它只是一个花瓣。兰花还有一个特别之处还在于它的雌雄蕊和生在一起,植物学上称为“合蕊柱”。在合蕊柱的顶端有个帽子一样的结构叫“药帽”,因为它的下面是“花粉块”(花粉被蜡质粘合在一起形成一团状)。

  兰科的植物之所以有如此复杂的结构,是和它特殊的功能有关。因兰科植物是通过昆虫这种媒介才能达到授粉的目的,所以一般大家都认为它是植物界最为进化的一个科。它有时会专一到一种兰花只能有一种昆虫才能给它授粉。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在野外很难见到兰花的一个原因。物以稀为贵,因为兰花稀有和特殊的生长环境我们很难近距离欣赏兰花,从兰花复杂的结构体会自然之美。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