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气候变暖将给印度带来灾难性后果

科技日报 2019-01-23 作者:胡定坤

  气候变暖会怎样影响一个国家的发展?近日,印度气象局发布《印度2018年气候声明》报告,认为未来20年,印度气温将继续上升,到2040年将会出现灾难性后果。

  报告指出2000年是该国气候变暖影响的“临界点”,自从1901年在印度开始保存气象记录以来,过去19年来气温出现了明显的飙升。印度的变暖趋势与全球变暖的模式非常相似,这导致灾难性天气事件的增加,例如2018年喀拉拉邦洪水和印度北部的沙尘暴。在印度历史上最温暖的15个年份中,过去15年(2004年—2018年)中占到11个,过去10年(2009年—2018年)也是印度有史以来最温暖的10年。

  研究表明,如果不采取措施遏制温室气体排放,预计到2040年印度的温度将比目前上升1.5℃。报告共同作者乔亚什里·罗伊表示,印度可能面临严重后果,包括大城市的极端炎热,大气污染进一步加剧,海平面上升引起沿海地区的咸水入侵,以及高山生态系统灾害等。

  统计数据显示,从过去100年内呈现出的趋势来看,印度年平均温度增加了0.6℃,最高增加约1℃,而全球平均温度则上升了1.1℃,其中有记录以来最热的20个年份全部在过去22年之中。

  “印度的升温速度低于全球平均值,但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因为我们的基线已经很高。印度记录的夏季平均最高温度远高于全球平均值,因此我们更频繁地受到热浪的影响。为了阻止印度加速变暖,印度制定了国家气候变化行动计划(NAPCC)。”印度气象局局长拉梅什表示,今后的重点是增加森林覆盖率,转向可再生能源,减少热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希望能够阻止变暖趋势。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