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2).jpg

兴安杜鹃可以“起死回生”,奇迹发生了?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9-01-21

  本文专家:孙海,植物科普专家

  年关将近,一种号称“枯木逢春”的干枝花,悄然出现于各地,且销量惊人......

  根据宣传,这种干枝花只要用水泡一段时间,就能神奇地“起死回生”,开出漂亮的花,这种花就是兴安杜鹃。

  而且基本上都是违法野采的兴安杜鹃,为图“枯木逢春”的吉祥寓意,野生兴安杜鹃几乎每年都会遭受一次大规模破坏。

  在兴安杜鹃的产地——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都很难再找到一丛完整的杜鹃,较大一点的杜鹃枝干大都被折断,有的仅剩一点根部……

  兴安杜鹃“起死回生”是人们的一厢情愿,还是奇迹发生?我们一起看看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兴安杜鹃长啥样

  兴安杜鹃,也称“满山红”、“大头香”、“达子香”,朝鲜族称它们“金达莱”。杜鹃属是一个庞大的家族,有1,000种左右不同的杜鹃花。兴安杜鹃是杜鹃属多年生的落叶灌木,主要分布在我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地。

  每年五月初,是兴安杜鹃的盛花期,花朵多为粉红色、白色,纤细俊秀,盛放时粉红身影如霞似锦装饰着整个林海。

  冬季是兴安杜鹃的叶落休眠期,看上去干枯的枝条上,其实花芽早已形成,静待温暖的春天。待到四月末,合适的温度催发了兴安杜鹃的花苞,短短时间内会再次绚烂。

  “枯木逢春”违背自然规律

  兴安杜鹃每年能够生长的时间很有限,从播种到第一次开花,需要5-6年,如果长成能让人折下几十厘米的枝条,至少已有二三十年树龄。

  而每年冬季,市场上出现的一梱梱的野采兴安杜鹃枝条。冬季兴安杜鹃虽然进入休眠期,其实枝条上的花芽早已形成,被剪下后不会立即死去,当被重新泡在水里后,积攒在枝条内的养分会促使花苞提前开花,甚至还会长出一些新叶,但这种“枯木逢春”并不长久,很快,枝条内的养分消耗殆尽,干枝花的生命也就彻底结束了。

  不要购买违法采折的兴安杜鹃

  虽然大兴安岭林区野生状态的兴安杜鹃资源非常丰富,野生的兴安杜鹃也并不是国家保护植物。如果合理采集反而有助于植株更好地生长。

  然而,因为过度、野蛮的采集导致兴安杜鹃锐减、生态遭到破坏。

  由于兴安杜鹃生存环境特殊,人工栽培极为困难,虽然在小范围的人工栽培能成功,但远远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

  2017年,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中区下发了《关于禁止采集和销售兴安杜鹃的通知》,淘宝等网商平台也对“大兴安岭杜鹃、达达香、兴安映山红、金达莱杜鹃、野生杜鹃、兴安杜鹃”等相关搜索词进行搜索屏蔽,并全面下架了干枝花等野采商品。

  野采的花卉商品,带来的不是美,而是沉痛的环境代价。每一年的冬季,都会是一场关于“干枝花”的宣传战,在各种宣传呼吁的声音下,干枝花的市场依然暗流汹涌。

  让兴安杜鹃盛开在五月的山野,别再购买违法野采的干枝花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